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委员通道 详情
听两位少数民族委员讲故事
  • 来源:农民日报
  • 编辑:刘菁
  • 作者:孙眉
  • 2020-05-25 11:18:00

5月24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二场“委员通道”采访活动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6位全国政协委员直面热点,为基层代言。其中两位来自基层的全国政协委员贡觉曲珍和玉克赛克·西加艾提分别从农村基层工作和文化扶贫的角度,讲述脱贫攻坚中打通“最后一公里”的精彩故事。

  全国政协委员、西藏山南隆子县扎日乡乡长贡觉曲珍说,基层工作“做”重于“说”,要把党指的方向和群众的具体需求结合在一起,基层就是“最后一公里”。在小康村改造时,基层干部负责组织群众搬迁,遇到了村民东西多、临时安置点放不下、村民家里人手不够以及临时安置点的条件简陋等问题,基层干部便把自家的周转房腾出来,给有困难的群众住,基层干部搭把手,帮群众搬家。

  “‘最后一公里’没修完,心就没有通。”贡觉曲珍说,“只要我们做得比老百姓想的多,老百姓就一定会把我们当成自己人,他们会更加明白,听党的话,跟我们一起干,梦想是会实现的,困难也会克服的。”

  通过3年的攻坚克难,扎日乡在2018年底实现了脱贫。2019年元月,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扎日乡脱贫摘帽。“现在村里的姑娘在学习手工编织竹器,小伙子学着怎么去当向导,还有很多人学习厨艺,开茶馆、家庭旅馆,可以说我们已经做好了一切的准备开门迎客,欢迎大家去西藏扎日乡旅游。”贡觉曲珍说。

  全国政协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艺术剧院歌剧团演员玉克赛克·西加艾提是一名文艺工作者,同时也是一名驻村干部。作为国家一级演员的他2018年暂别舞台,来到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英艾日克镇苏亚依迪村驻村,今年已经是第三个年头了。他说,文化扶贫就是精神扶贫。他来到村里干的第一件事就是组建了一个20人的农民文艺队,这个农民文艺队里有汉族、维吾尔族、蒙古族、藏族、回族,他们特别和谐和睦、特别团结。

  一次偶然的机会,玉克赛克·西加艾提结识了一名叫阿力木江的小伙子,看他形象好、有手艺、会木工,就动员他参加农民文艺队,把他送到村文化艺术学校免费培训了1个月。进入文艺队后,阿力木江进步特别快,仿佛变了一个人,玉克赛克·西加艾提还帮助他联系木工活儿,使他的收入也提高了。最近,在村干部的帮助下,阿力木江还开起了裁缝店,全家的收入都提高了。玉克赛克·西加艾提说,这就是文化的力量。

  “村民的感恩之心特别强,他们总说感谢党和政府,没有党和政府就没有现在的幸福生活。”玉克赛克·西加艾提说,“我的工作目标就是5个字——为人民服务。”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