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地方 详情
洛阳市举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暨特色高效农业发展现场观摩活动
  • 编辑:宫宇坤
  • 作者:王勇 张宇 陈显萍
  • 2020-07-06 21:10:02

7月2日至3日,河南省洛阳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举行全市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特色高效农业发展现场观摩活动,召开推进会交流经验做法、分组点评指导、全面检视问题、科学研判形势、安排部署工作。洛阳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安占立、局长裴万赢,市供销社、市农发集团和各县(市)、洛龙区、吉利区、高新区、伊滨经开区政府(管委会)及农业农村部门负责同志等70人参加了相关活动。

会议认为,抓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发展特色高效农业,是助力决战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迫切需要,是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途径,更是解决全市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和增加群众收入的重要抓手。各级党委、政府认真落实主要负责同志第一责任人责任,把发展六大特色优势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任务,摆上突出位置,完善政策、制定措施、建立台账、抓好项目,推动各项任务有效落地。具体工作中,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引导群众“什么挣钱就种什么、什么挣钱就养什么、什么挣钱就加工什么”,积极发展优质林果、杂粮、瓜菜、中药材、花卉苗木,加快调优产业结构、调精产品结构、调强加工能力、调大经营规模,因地制宜闯出了一条丘陵山区发展现代特色农业的路子。

会议指出,各县(市、区)能够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和全市农业农村局长会议精神,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在因地制宜、发挥优势、谋划推动农业产业结构暨特色高效农业发展上都有一些新思路、新举措,取得了不少新进展、新成效。

会议要求,各县(市、区)要按照年初市委市政府下达的结构调整目标任务,确保今年全市优质林果、杂粮、瓜菜、中药材、花卉苗木等特色优势种植基地面积分别达到170 万亩、100 万亩、100 万亩、85 万亩、36 万亩。粮经饲结构调整到 58:36.5:5.5,畜牧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比重达到 33%左右。要坚持强龙头、创品牌、带农户,促进农业产业化经营上台阶。

会议强调,要突出五个重点抓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特色高效农业。一是抓住关键少数。领导干部对重点工作、重要问题要亲自过问,紧盯不放,一抓到底,不达目的绝不收兵。二是抓好群众主体。各农业部门的领导都要切实转变作风,深入到村到户,到田间地头,搞好思想引导,向群众讲清楚“种什么、怎么种”,算清楚“成本账、收入账”,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三是抓好技术保障。发挥全市2256名农技人员作用、为其实现价值提供平台和舞台,要把他们在产业结构调整中的业绩和评先选优、职称评聘挂钩。四是抓好宣传引导。充分发挥先进典型和增收致富带头户的示范作用,大力宣传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好经验,好做法。五是抓好督促考核。建立健全奖惩和扶持激励机制,采取下发工作提示单、通报、诚勉等方式进行问责,采取通报方式进行表扬。同时,在下一步工作中要充分利用好乡村振兴政府专项债券,强化乡村振兴资金支持。

此次现场观摩活动,分4组同时进行,对汝阳县红薯现代农业产业园、嵩县田湖崧田双孢菇产业园、宜阳县香鹿山镇迷迭香产业基地、伊川县岭上硒薯产业园等57个项目进行了集中观摩,各观摩组带队领导对各县(市、区)工作情况进行了指导点评。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