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前沿 详情
华潍旱地宝保水剂填补国内空白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孙莹
  • 作者:焦宏
  • 2020-07-24 11:47:01

2020年 7 月 23 日,中国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农业分会组织专家在北京对山东华潍膨润土有限公司提交的“华潍旱地宝保水剂研发及应用”进行了成果评价。专家组听取了成果单位汇报,经查阅资料、质询和讨论,一致认为该成果填补了国内空白,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将在全国不同类型区开展示范和推广。全国农业科技创业创新联盟主席、国务院扶贫办原主任刘坚、中国工程院院士康绍忠、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主任魏启文和来自中国农科院、中国水科院、中国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校的专家参加了评价会。评价会由全国农业科技创业创新联盟执行会长兼秘书长李同斌主持。

 
评价会现场。

“华潍旱地宝保水剂”是山东华潍膨润土有限公司研发的使用矿物质原料的保水剂产品,通过膨润土与腐植酸及聚合物的接枝共聚专利技术制备生产的一种具有高吸水、保水能力的高分子聚合物,其内部交联亲水聚合物的网状结构具有反复吸、释水分能力,可加工成具备土壤改良、水肥保释功能的应用制剂,有效地解决农林业因缺水造成的滞长、干枯等问题。施用到土壤中能提高水分、肥料和农药利用率,具有显著的蓄水保肥功能,有效缓解旱地缺水问题,改善改良土壤,保障农业可持续发展。

 
在评价会上,全国农业科技创业创新联盟主席、国务院扶贫办原主任刘坚(右一)、中国工程院院士康绍忠(右二)观察华潍旱地宝保水剂的保水演示。

“华潍旱地宝保水剂释水倍率达到300-500倍,有效使用3-5年,复配多种中微量元素,具备多功能、可降解、无污染等特点。” 山东华潍膨润土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松之说,该成果已获得5项专利授权,形成了标准化生产工艺技术,产品已在宁夏、河北、山东、贵州、新疆、甘肃等11个省区进行了示范应用,节水、增产效益显著,推广应用前景广阔。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