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前沿 详情
让难“管”的作物更“听话
——近年我国经济与园艺产业科技创新回眸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买天
  • 作者:王泽农
  • 2020-08-04 14:43:01

当许多事情变得习以为常时,我们往往会忽略事情背后隐含的变化脉络——您是否注意到现在的瓜果越来越香甜?菜篮子里品种愈加丰富?其实,大自然的馈赠远远没有我们理想中的慷慨,是科技的力量让农作物变得更加“听话”。离开科学家的探索努力,我们的生活远不会这么绚烂多彩。今天介绍给读者的是近年来发生在经济与园艺作物领域的农业科技创新历程。

经济与园艺作物是我国最重要的一大类作物,包括蔬菜、棉花、油料、麻类、水果、茶叶、烟草等,具有经济价值高、商品率高等特点,但技术要求高、对自然条件要求较严格,地域性强、宜于集中进行专门化生产,实际上它的生产及消费水平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人民生活水平及经济状况的重要指标。近年来,我国经济与园艺产业发展迅猛,作物播种面积超过了6亿亩,总产值突破3万亿元,超过全国种植业产值的 2/3。

在这个领域,有一支功勋卓著的科研国家队,那就是中国农业科学院经济与园艺作物学部,包括蔬菜花卉所、棉花所、油料所、麻类所、果树所、郑果所、茶叶所、烟草所、特产所等9个研究所,涉及蔬菜、西甜瓜、马铃薯、棉花、油菜、花生、大豆、柑橘、苹果、梨、葡萄、桃、香蕉、麻类、茶叶、烟草、人参等多种经济和园艺作物。

记者日前在中国农科院“三个面向”学术交流系列活动——“经济与园艺作物科技发展研讨会”上了解到,在过去三年中,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面向、两个一流、一个整体跃升”的总体要求,经济与园艺作物学部根据我国农业发展现状及需求,紧扣国家乡村振兴、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大战略布局,加快赶超引领步伐,在战略必争的园艺科学基础前沿和新兴技术领域率先取得了可喜跨越。


马铃薯良种攻关首席科学家金黎平(左一)在观察新品种的性状


黄瓜苦味从哪来 西瓜为何这样甜

——蔬菜作物基因组学研究领先世界

这支队伍发起了主要蔬菜作物国际基因组计划,主导绘制了黄瓜、马铃薯、白菜、甘蓝、番茄等主要蔬菜作物的基因组框架图,解析了主要蔬菜作物的基因结构和染色体进化历程,揭示了黄瓜苦味、果皮光泽、白菜耐抽薹、甘蓝雄性不育以及病害抗性等数十种重要农艺性状的遗传机理,开发了多种特异性的分子标记,并率先将基因组、变异组、功能基因组和代谢组学研究结果应用于蔬菜作物育种,建立了基于全基因组选择的白菜、甘蓝、黄瓜、番茄等高效分子育种技术体系,奠定了我国蔬菜作物基因组学研究领域的国际领先地位。

这支队伍还揭示了亚洲棉演化规律和重要性状的遗传基础,从基因组水平明确了亚洲棉在中国的演化规律,获得了一批重要性状关联的标记和基因,并发现抗枯萎病、生育期等性状受到地理分化的选择;高质量苎麻基因组的研究揭示乙烯调控了苎麻纤维细度发育,为苎麻分子生物学研究奠定了基础;首次建立的苹果属植物种质资源分子身份证构建技术体系,获得高质量的苹果基因组,基因组挂载率高达99.2%,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揭秘了西瓜、甜瓜甜蜜基因:构建了甜瓜和西瓜的全基因组变异图谱,揭示了甜瓜和西瓜的驯化历史及果实品质形成的遗传基础,强化了我国在瓜类作物基因组学与分子育种领域的国际领先地位。


油菜产油翻一番 一亩茶园挣两万

——科研成果推广效益猛增

这支队伍选育出了一批在产量、品质、抗病虫性、抗逆性等性状达到或优于国外同类品种的果、蔬、花、茶等优良新品种,改变了我国部分园艺作物品种过度依赖外国品种的局面。

培育出中甘、中薯、中农、中白系列甘蓝、马铃薯、黄瓜、大白菜优质抗病新品种。其中以中薯3号和中薯5号为代表的7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审早熟优质多抗马铃薯新品种,在全国24个省市区累计推广应用7868.5万亩,“早熟优质多抗马铃薯新品种选育与应用”获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黄瓜优质多抗种质资源创制与新品种选育”获2018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育成适应保护地、露地等不同生态型的新一代无苦味、有光泽、抗病毒病、黑星病等优质多抗黄瓜新品种8个。

在杂交棉优良品种选育与推广应用方面,创建了优异恢复系和不育系选育技术体系以及强优势杂交种选育方法,相继攻克了棉花三系应用研究领域的一系列技术难题,“棉花“三系”育种技术体系创建及强优势杂交种选育”获2019年度中华农业科技奖二等奖。

还有,高产高油优质多抗油菜新品种“中油杂19”含油量超过50%,平均亩产油量比对照增长100.6%;“系列优质大果耐贮运油桃、蟠桃、油蟠桃新品种”有效延长了鲜食桃贮藏期,突破了蟠桃、油蟠桃裂顶、外观差、果个较小等问题,推动了桃产业升级和栽培品种本土化;中茶108、中茶302、中黄1号、中黄2号等茶树新品种累计推广超过30万亩,新增经济效益超过70亿元,特异新品种中黄1号、中黄2号亩均效益超过2万元;“人参适宜连作新品种选育及其白浆土栽培技术推广示范”集成了优良品种、土壤改良、生物有机肥施用等国内领先的技术,缓解了我国人参主产区林参争地矛盾,解决了我国白浆土栽参病害重、产量低、质量差的难题,产量达2.75公斤/平方米……


韭蛆防治不用药 麻育秧膜无污染

——现代农业建设主战场建功立业

在国家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发展、服务人民美好生活中如何发挥好中坚力量?学部积极构建我国设施蔬菜健康高效的智慧化生产模式,研发果树瓜类配套技术和产品10余项,为我国中西部蔬菜果树瓜类产业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同时,统筹推进人才团队和条件平台建设,强化国际合作交流,凝聚优势力量,整合资源配置,以机制创新推动体制变革,促进全国园艺科技创新体系健康发展。

韭蛆为害曾经是韭菜生产中的“难以承受之重”,过量农药的使用一度让人们对食品安全忧心忡忡。这支队伍开拓性地创制了以“日晒高温覆膜”为核心的韭蛆绿色防控技术体系,突破了韭蛆绿色防控“瓶颈”,在韭菜主产区累计推广应用1537万亩次、增收节支97.5亿元,示范区韭菜合格率从30%提高到了97%,经济、社会、生态效益巨大。蔬菜所“重大蔬菜害虫韭蛆绿色防控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 获得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油料研究所研发的7D功能型菜籽油绿色制备工艺技术,形成了技术标准化、设备成套化、生产自动化、产品高值化和工程模块化,构建了科学系统的油料高效加工技术体系;麻类研究所研制的麻育秧膜绿色环保,一般在秧苗成毯时已经开始分解,插秧1个月后完全降解,同时由于麻纤维增强秧苗根系盘结力,不散盘,使起秧、运秧、装秧和机插效率极大提高,可有效解决长期制约水稻种植机械化的重大瓶颈问题;果树所针对我国苹果栽培的关键问题,研究集成“三大核心技术”、“九大关键措施”并推广应用;郑果所“梨绿色提质增效栽培技术”创新了梨园简约树形塑造、平衡施肥、病虫害绿色防控等关键技术,促进了梨产业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针对茶叶最主要消费方式是饮用而非食用的特性,茶叶所构建了“MRLs制定、残留控制、识别检测”为核心的管控体系,显著提升了我国标准制定的国际话语权,推动了茶产业的科技进步,“茶叶中农药残留和污染物管控技术体系创建及应用”获得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烟草所在主要病虫害预警方面取得突破,查明了全国烟区病虫害及天敌种类,阐明了主要病虫害发生规律,构建了烟草主要病害检测技术体系,实现对主要病原物的快速、多重和定量检测,为病害早期预警奠定了基础。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