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大举行朱显谟院士塑像落成仪式
2020-12-04 20:23 来源:中国农网

12月4日,我国土壤学家和水土保持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朱显谟塑像落成仪式在陕西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水土保持研究所举行。

仪式上,随着红绸缓缓滑落,位于水保所科研楼前东侧的朱显谟塑像呈现在大家面前。整尊塑像由花岗岩基座和半身铜像组成,高3.1米,宽1米,深0.8米。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宝文,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原副书记陈存根,陕西省副省长、省政协副主席魏增军,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吴前进、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李兴旺,杨凌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史高领共同为塑像揭幕。师生代表向朱显谟院士塑像敬献花篮。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吴普特校长在致辞中指出,在朱显谟院士105周年诞辰之际,举办朱显谟院士塑像落成仪式具有特别的意义,就是要在全校上下营造一种崇尚科学、追求真理、注重实践、尊师重教的学术氛围,凝聚全校广大师生员工之动力,发挥大家创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之激情,进一步激发学校潜在之精神动力。

吴普特饱含深情地说,我们纪念和追忆朱老先生,就是要学习他“舍小家、为大家”的家国情怀;学习他“追求真理、注重实践”的科学态度;学习他“不断探索、锲而不舍”的执着精神;学习他“言传身教育人、平和用心待人”的师者风范。我们纪念他、怀念他、追忆他,就是要继承和传承这种杰出科学家群体的品德,弘扬科学家精神,形成一种文化,促进学校事业更好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出席揭幕仪式的还有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仑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张涌教授,欧亚科学院院士唐克丽研究员,水保所原所长李玉山研究员,水利部水土保持司、水利部国际交流中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地球科学部、中科院学部工作局、陕西省人大常委会、陕西省教育厅、陕西省水利厅、中科院西安分院、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地球环境研究所、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贵阳地球化学研究所、陕西省杂交油菜研究中心、陕西省雕塑院等单位以及北京师范大学、北京林业大学、西南大学、广西大学、西安科技大学、杨凌职业技术学院等兄弟院校的专家代表,以及杨凌示范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相关负责人,朱显谟院士的家属和学生代表,水保所老专家代表,部分校友、教师和学生代表。仪式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徐养福主持。

仪式结束后,张宝文一行还参观了朱显谟院士生平事迹展。



———— 分享至 ————
深度报道
推荐视频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 by farmer.com.c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