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工业大学:党史学习教育中体现办学特色
2021-06-16 15:22 来源:

“中国全面取消农业税,意味着什么?中国农民交了几千年的‘皇粮’从此成为历史……”讲到激动时,丁建波老师的声音有些颤抖,但却声情并茂、掷地有声。这是河南工业大学丁建波老师不久前在党史课上的生动的一幕。

4f189a49df39b6720276e5a70457b8b.jpg

河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张元在给教职工讲党课

有着50多年办学史的河南工业大学前身为郑州粮食学院,是全国唯一所以粮食为特色的本、硕、博培养体系完整的大学,是全球涉粮高校中学科门类最齐全的隐形冠军,被誉为粮食行业的“黄埔军校”、粮食国际标准领域的中国代表队。党史学教育开展以来,针对不同知识结构、不同年龄阶段的学生的不同认知需求,河南工业大学以学科特色为引领,挖掘粮食里的党史故事,探寻党史里的粮食情怀,把粮食文化融入到学党史过程中,通过不断创新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加入心入脑。

创新党史教育形式让学生体验峥嵘岁月有多艰辛

党史教育活动开始以来,河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丁建波,结合本校办学特色和学院专业设置,围绕中国共产党如何解决人民温饱问题、从取消公粮到种粮发钱的历史性转变、土地革命等主题,创新地把粮食文化搬到课堂中来,创新性的把党史教育课搬到了学院微信群里,开设了《老丁讲党史》系列党史微课,连续20多期的党史微课,点击量超过600多万次,党史微课使他成了学生喜爱的新网红。丁建波表示,“学无定法、贵在得法,只要学生喜欢,什么样的授课形式我都愿意去尝试,尤其是短视频,可以让学生有效利用碎片化时间进行学习。”

96dc3d2a0cbf86ffe9c76cdb11d6434.jpg

丁建波教授开设的“老丁讲党史”微课累计点击量超过600万次

经贸学院2020毕业的研究生胡瑞是丁建波的老“丁粉”,受党史微课的吸引,如今他还经常加入到“回炉蹭课”行列。“丁老师讲课不仅旁征博引、激情满满,还会有针对性的结合党史中的青年奋斗故事。从党史教育中汲取智慧,更能引导我们年轻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办实物展览让学生明白发展历程有多曲折

不久前的第45个国际博物馆日,河南工业大学图书馆北广场上人头攒动,前来参观的师生被一张张泛黄的文件、票证和古老的农耕、粮食加工器具所吸引,大家不断询问交流,不停地啧啧称奇。河南工业大学开展的在这次建党百年《5·18红色粮政专题展》上,展出中国粮食博物馆馆藏的2000余件红色粮政展品,包含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的粮食相关政策和发行的票证。

d2d5ed35d8c6d3fb9821c3caad9ae3f.jpg

河南工业大学的建党百年《5·18红色粮政专题展》吸引师生参观

国家粮食局与河南省政府倾心打造的中国粮食博物馆,由河南工业大学承建。博物馆收集了各种粮食文化资料40余万件,在中国粮食文化遗产保护方面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bece8129df5aec164533a3a5274ac07.jpg


“通过这次展览,让我更深入了解了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从摆脱饥到解决温饱,再到全面小康的前进历程”、“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也是一部中国粮食变迁史啊!”在会展现场,河南工业大学的师生和部分观展群众纷纷感言。

讲党史故事让学生知道吃饱饭有多重要

“解放战争时期,我们党领导军民大力发展粮食生产,解放区成为全国的主要产粮区,而在国统区粮食却难以自足……”,近期,由河南工业大学党办整理拍摄的“中国粮心党史故事”思政课视频陆续在学校各公共场所电子屏上滚动播放,成为学生课余时间在校园活动时驻足观看的热点视频。

a954e935b52b65fb20114529122a127.jpg

河南工业大学组织教职工到新乡红色教育基地参加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

粮油食品专业是河南工业大学传统优势学科。结合党的历史上不同时期的重大事件和粮食政策,学校录制了“粮食流通体制改革——粮票的故事”、“让中国人饭碗里多盛河南粮——河南乡村振兴的精彩乐章”、“艾奇逊希望的落空——党在建国初期稳定粮价的故事”等十二期“中国粮心党史故事”思政课视频。并通过学校课堂、电子屏、电子阅报栏、新媒体推送等多种方式展播推送“中国粮心党史故事”,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

长期以来,由于传统粮食加工行业科技与装备的落后,使我国1/6的粮食损耗在储运加工环节,给国家和人民带来巨大损失。尽快创建服务于粮食行业科技进步平台,打造全球粮食科技创新高地——“中国粮谷”是河南工业大学由来已久的心愿。2018年4月,河南工业大学大胆提出了建设“中国粮谷”构想,实现“要牢牢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的历史

1386d910f793480ea62a639a2fe7a60.jpg

河南工业大学立足优势学科推进“中国粮谷”项目建设

大力提升粮食产后科技贡献率,需要在藏粮于技的“技”上下功夫,向产后减损要‘产量’,向精深加工要‘价值’,向现代装备要‘效率’,向绿色标准要‘安全’,向数字驱动要‘转型’,向机制创新要‘升级’。这是“中国粮谷”建设的发展意义所在。” 河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张元表示。

近年来,河南工业大学立足优势学科,持续推进“中国粮谷”建设项目,邀请10多名“两院”院士及近百行业专家人召开“中国粮谷”项目研讨会,全面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张元,接下来学校将继续发挥学科优势,加强对接融入,着力围绕建设粮食产业大国、深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及现代化粮食产业体系和“产购储加销”体系等方面,继续加强研究,献智献力。


———— 分享至 ————
深度报道
推荐视频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 by farmer.com.c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