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热点 详情
农业农村部将采取三方面举措缓解“猪周期”
  • 来源:新华社
  • 编辑:刘菁
  • 作者:于文静
  • 2021-07-21 09:53:01

  新华社北京7月20日电(记者 于文静)近两年来,猪肉价格涨跌受到百姓关注。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着力在巩固生猪生产恢复成果、加快建立稳定生猪产能的调控机制、促进生猪产业高质量发展等三方面加大力度,抑制和缓解“猪周期”。

  这是记者从农业农村部20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的消息。

  今年上半年,我国生猪生产全面恢复。据国家统计局统计,6月末全国能繁母猪存栏4564万头、相当于2017年年末的102%,生猪存栏4.39亿头、恢复到2017年年末的99.4%。

  与此同时,从2月份开始,生猪价格连续5个月下降,6月份不少养殖场户陷入亏损。

  “这种局面如果持续下去,既不利于产业长期稳定发展,也不利于猪肉长期的稳产保供。”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二级巡视员辛国昌说,生猪价格波动本身是市场配置资源的一种表现,但是大起大落对行业发展、群众生活、稳定物价都会带来一定影响。

  据他介绍,为了应对上述情况,农业农村部将着力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巩固生猪生产恢复成果。在这一轮生猪产能恢复中,中央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地方层层压实责任。要继续积极协调有关部门,保持用地、环评、金融等基础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继续压实地方的稳产保供责任,防止一些地方在政策上“翻烧饼”。同时,要抓好非洲猪瘟的常态化防控,加强技术指导服务,帮助养猪场户在低谷期节本增效。

  ——加快建立稳定生猪产能的调控机制。2019年农业农村部建立了规模猪场的直连直报系统,可以准确掌握全国年出栏500头以上的18万家规模猪场每月生产变化情况。要进一步加强生产与市场的监测预警,特别是推动以能繁母猪存栏变化率为核心的调控指标,建立生猪生产逆周期调控的触发机制。

  ——促进生猪产业高质量发展。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促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要加快建设现代生猪养殖体系,实施生猪遗传改良计划,继续推进标准化规模养殖,支持龙头企业帮带中小养殖户改变传统养殖方式,发展适度规模经营。要健全动物疫病防控体系,强化非洲猪瘟常态化防控。加快建设现代化的生猪产品加工流通体系,促进养猪业绿色循环发展。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