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助力湖北农产品区域品牌发展
2021-07-27 09:22 来源:中国农网

7月中旬,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学生团队到湖北潜江市实地调研小龙虾产业发展情况,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潜江市位于湖北省中南部、江汉平原腹地,是武汉城市圈重要成员,素有“水乡园林、曹禺故里、江汉油城、龙虾之乡”的美誉。经过20多年的发展,潜江虾—稻产业形成了集科研示范、选育繁育、生态养殖、精深加工、电子商务、冷链物流、餐饮旅游、节庆文化等于一体的完备产业链。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学生团队在潜江小龙虾博物馆、养殖基地、交易中心、加工企业、餐饮业代表等开展集中走访调研,发放调查问卷,记录当地人民依靠小龙虾产业脱贫致富、乡村振兴的故事。

团队成员冯斯尧是潜江本地人,“通过本次调研,我对家乡的小龙虾产业有了更深入了解,我想用自己学的广告学知识,宣传潜江龙虾。”冯斯尧说。

在走访调查过程中,大家还用文字、照片和视频等形式记录了小龙虾产业的运作模式与发展情况,并制作短视频在B站、抖音等新媒体平台上发布。团队队长白小可说:“潜江小龙虾成为网红产品,我们想让更多人认识和感受到潜江小龙虾的魅力。”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湖北潜江等地农产品滞销。团队指导老师、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教师崔磊认为,“互联网+”模式将是农业区域公共品牌发展的主要方向。

崔磊指导学生围绕农产品品牌推广课题开展学习研究,依托湖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学生团队以湖北潜江小龙虾和蕲春蕲艾为例,深入分析“互联网+”背景下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扶贫策略,并向相关部门提出了建设产业线上对接合作平台,促进建立稳定合作关系,增强中小养殖户风险抵御能力等建议,期望能够借助互联网为湖北区域公共品牌建设提供帮助。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院长田北海教授表示,学院要培养学生在实践中树立知农爱农情怀,担当强农兴农使命。近年来,学院推进人才培养改革,将企业品牌建设实战引入课堂教学,学生团队先后为湖北省的十株茶、冷水鱼、洪山菜薹等20余个农产品区域品牌,进行营销策划以及形象设计,助力湖北省特色农产品实现从品质到品位的提升。

作者:王思涵 晏华华

———— 分享至 ————
深度报道
推荐视频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 by farmer.com.c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