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技术送进万家
2021-09-16 10:13 来源:中国农网

物性无不然,农业宜斤斤。想要收获丰收,除了辛勤的劳作外,也需要不断更新农业知识,因地制宜、科学种植。但在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如何将农业技术准确传递到各家农户却是一个难题。

如今,通过短视频,越来越多的“农业技术员”开始在线教课,将自己掌握的知识以简单易懂的方式传播出去,助力更多农民实现增产丰收。


王静尝试在家乡种植野生猕猴桃。

@农村生活记录者

用简单通俗的方式分享农技

“90后”苗族女孩王静是家乡贵州省施秉县的一名“科技特派员”。2014年结婚后,王静到当地一家菌种公司上班,一边干销售,一边向公司的技术员们学习菌菇的种植技术。虽然此前并未系统学习过农业知识,但对于如何选择菌种、准备基质、接种养护等技术细节,王静却一点就通。也正是这段经历,让王静积累了丰富的菌类种植技术。

女儿出生后王静开始涉足电商,一开始效果并不是太好,直到2019年尝试拍摄短视频后,她的创业之路终于迎来转机。在抖音,王静将自己掌握的菌类种植技术以短视频的形式进行拍摄、讲解,很快引发关注。评论区里,不少网友开始跟她学习使用玉米棒子种平菇的技术。“一开始,由于菌菇没有发出来,也有很多人质疑。但我想,既然决定了要做就一定要讲好种植技术。随着时间推移,粉丝跟着视频学做的菌棒开始出菌,大家就也就越来越认可我讲的内容了。”

这位昔日的小学员如今已经成为当地有名的农技推广员。相比前辈们,王静更擅长用简单通俗的方式讲解种植技术,面对镜头也十分自信,她的短视频作品也因此受到关注,积累了200多万粉丝。现在王静不仅在网上分享农技,还帮助县里的八九百户农户带货,年销售额过百万。经她一路指点的老乡王文远,也已成为当地的茯苓种植大户,带动了更多农户一起增产增收。


周昌南在田间地头教农民防治病虫害。

@小周说农资

找到用短视频教农学的最佳方式

“无光不结果,无水不长树,无氮不长枝,无磷难成花,无钾难上色,无硼难坐果,缺铁新叶黄,缺镁老叶亡,缺钙黑点多……”对于学习植物保护(植物病虫害)专业的周昌南来说,顺口溜里提到的内容几乎已成常识,但如何让家乡的农民们也能学得会、记得住这些内容,却并不容易。

2009年周昌南从中国农业大学毕业后,先后在一家农药企业做过产品研发、市场营销等岗位。工作期间,周昌南发现许多父母辈的农民由于缺乏专业种植技术和科学指导,很难走出“靠天吃饭”的轮回。因此,2016年周昌南创立了自己的农资公司,并尝试做起了电商,为农民推荐优质的化肥、农药。此后带着农资、农技“上山下乡”,指导当地乡亲学习农业技术、防治虫害、提升土地产能成为这位“985毕业生”的工作日常。

然而,农村地域广大,即使整日东跑西颠,实际能辐射到的受众始终非常有限。如何提高农学知识传播效率,让更多农民学得会、记得住成为摆在周昌南面前的难题。2020年初,周昌南发现周围刷短视频的人越来越多,敏锐的他第一时间想到这或许是不错的农技传播方式。

从2020年3月发布第一条作品,到逐步“爆款”频出的稳定阶段,半年时间里,周昌南几次调整了抖音账号@小周说农资的内容形式——从图片式的农资介绍,到田间地头真实场景的技术科普,再到vlog式的真人口播,通过不断摸索,周昌南逐渐找到了用短视频教农学的最佳方式。目前,周昌南已在抖音积累了147万粉丝,评论区里时不时会有粉丝提问:“小周老师,蓝莓用啥能提升口感?”“小周老师,请问一下甜瓜得了白粉病应该如何治疗?”


教更多人学种花是邱亚敏坚持做的事。

@海蒂的花园

在网上教192万人学种花

邱亚敏并非专业花农户出身,一开始,她最大的愿望不过是开一家属于自己的花店。

2008年,终于攒够启动资金的邱亚敏在四川成都人民南路开了自己的第一家花店。虽然花店面积只有13.6平方米,但对从小喜欢花花草草的邱亚敏来说,却是实现梦想的第一步。然而花店的发展却并未就此安稳下来,之后的12年里,因为房租到期不能续签、园林规划变更等各种原因,邱亚敏和自己小花园一共搬了13次家。

有了两个女儿后,邱亚敏决定发挥专长,送给女儿一个美丽的花园。历经6个月的奔波,“海蒂和噜噜的花园”终于建成,其中海蒂和噜噜分别取自邱亚敏两个女儿的名字。在这个占地3000平方米的园子里,邱亚敏打造了公主花园、魔法花园等10个不同主题的小花园。为了进行品种测试,她一直坚持不打农药,“我想送给女儿的,不是一座矫饰过的‘盆栽’;而是一个真实而纯粹的生态。”

当花园里鲜花盛开后,美丽的景色很快吸引了不少人驻足欣赏,邱亚敏的花园也因此走红。一次,在与一位慕名前来的网友交流时,邱亚敏得知,对方是专门从隔壁省份赶来,就是因为自己爱花却总是养不活,所以来当面请教。独乐乐,不如众乐乐。邱亚敏就此决定,把花园景色与植物养护方法放到网上,让更多人欣赏到花海之美、帮更多人种植花草。

在向一位大学生参观者咨询后,邱亚敏开通了抖音账号@海蒂的花园,用短视频介绍花草种植的科普知识。种球如何过冬?月季如何爆盆?如何配置种花“神仙水”?她的选题几乎囊括了各种花卉的种植技巧。截至2021年9月,邱亚敏在抖音收获了192万粉丝,其中既有刚刚接触园艺的种花爱好者,也有已经有了多年经验的专业花农。邱亚敏相信,美丽的花海不应只存在于自己的花园里,通过短视频的方式,每个爱花的家庭都能学好养花。

———— 分享至 ————
深度报道
推荐视频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 by farmer.com.c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