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动态 详情
大豆种子高峰论坛暨成果转化地展现场会在山东嘉祥举行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刘菁
  • 作者:程天赐
  • 2021-09-19 21:21:01

9月17日-19日,2021嘉祥大豆种子高峰论坛暨成果转化地展现场会在山东省嘉祥县举行。此次论坛由山东省种子管理总站、中国种子协会大豆分会主办,嘉祥县人民政府承办,嘉祥县种子协会协办,并得到了中国种子协会的支持,中国农业科学院、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的指导。来自国家大豆产业技术体系岗位、有关高校和科研院所、政府部门的领导专家,以及大豆加工企业、经销商代表等200余人参加论坛和现场会活动,交流产业发展信息,观摩大豆种业发展最新成果,谋划现代种业高质量发展,为“打好种业翻身仗”积极献言献策。

活动现场,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科研发展部部长田志喜,与嘉祥县委常委、副县长宋振华共同为国家大豆种业创新中心揭牌;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副所长张银波,与嘉祥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守华共同为国家区域性嘉祥华亚大豆育种联合创新研究院揭牌。

高峰论坛上,中国工程院盖钧镒院士围绕我国大豆种业发展的重要命题作了线上主题演讲;参会领导专家分别围绕大豆增产潜力分析与增产途径、大豆产业技术形势与育种、大豆症青现象发生的原因与防治、黄淮大豆育种进展与思考、黄淮海地区大豆产量制约因素及应对措施作了前瞻性、引领性和指导性的主讲。

成果转化地展现场会上,参会领导专家、经销商、种业企业实地观摩了山东圣丰种业科技有限公司总部和国家大豆良种繁育基地核心区。在300亩的大豆品种展示区设置了4个板块,征集来自30家科研院所育种家材料、企业主推和自育的304个大豆品种(品系)进行了参展;在技术人员的讲解下,田间观摩了品种(品系)的良好表现。通过品种展示,提高了对品种选育技术方向的认识,加快了适应农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种业发展要求的优质品种成果转化。

据了解,作为国家级大豆良种繁育基地,嘉祥县素有大豆种植传统,有良好的社会基础。近年来,嘉祥积极发挥大豆种业优势,聚焦“保、育、测、繁、推”关键环节,以奋发有为的姿态全力做大做强“嘉祥豆种”品牌。嘉祥县连续多年享受国家制种大县奖励政策,生产了全省45%的大豆种子。

该县积极搭建育种联合创新平台。建立国家最早的大豆院士工作站,与中国农科院合作成立大豆基因编辑育种实验室,设立国家大豆种质创新与育种技术重点实验室、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山东省大豆生物育种工程研究中心等科技研发平台。大力开展产学研合作。该县圣丰、华亚、祥丰等龙头企业与中国农科院、南京农业大学和山东省农科院、江苏省农科院等多家科研院校开展产学研合作,聘请中国工程院院士盖钧镒和大豆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韩天富等国内外30余位育种专家、栽培专家为技术顾问,与中国农科院农作物研究所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与山东省农科院共建大豆种业产业技术研究院,打造新品种研发前沿团队,为豆种的质量与种业的发展奠定了科研基础。目前,拥有豆科种质资源2万余份,利用实验室、实验基地和良繁基地进行自主研发。培育了“圣豆”“嘉豆”“华豆”等系列品种,通过省级以上审定的自主知识产权品种104个,获得植物新品种权保护的品种67个。

近年来,嘉祥县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振兴民族种业重要指示精神,把发展现代种业作为引领农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认真落实国家大豆振兴计划,实行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农户参与、市场运作,坚持以种业带产业,全力做大做强“嘉祥豆种”区域公共品牌,实现了科技研发园区化、育种方向多元化、专用品种基地化、加工品种专用化,为国家种业发展贡献了嘉祥力量。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程天赐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