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动态 详情
川渝将共建美丽巴蜀宜居乡村示范带先行区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兰宇
  • 作者:张艳玲
  • 2022-01-21 08:59:01

日前,四川省委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建设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重庆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印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美丽巴蜀宜居乡村示范带先行区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建设美丽巴蜀宜居乡村示范带先行区。

根据《规划》,先行区的规划范围包括四川省资阳市乐至县、安岳县的38个乡镇以及重庆市大足区、潼南区的13个街镇,规划面积2670平方公里。

四川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大足、潼南、资阳关联度高,产业互补,在现代都市农业发展、文化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政府及群众之间都有有深厚的合作基础。同时,这些地方处于1小时都市区、2小时城市群范围内,交通畅达,具备建设宜居乡村示范带先行区的条件。

四川省重点建设“一路一河一山”三大片区:“一路”,即渝蓉高速农旅融合示范带;“一河”,即琼江流域宜居乡村示范片;“一山”,即鱼龙山农文旅创新发展区。在“一路一河一山”内,将先行建设“三镇四区十园”(3个特色小镇、4个产业集中发展区、10个现代农业园区)。

重庆市着重构建“一区两核,三带七园”的空间发展格局。“一区”指的是美丽巴蜀宜居乡村示范带重庆先行区;“两核”为大足美丽巴蜀宜居乡村示范带先行核心区和潼南美丽巴蜀宜居乡村示范带先行核心区;“三带”则是指沿广泸高速公路打造农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带、沿渝蓉高速公路打造跨区域协作示范带、沿琼江河流域打造美丽乡村示范带;“七园”即依托七个重点镇打造七个示范园区。

按照“特色、美丽、巴蜀、宜居、示范”五大主题,《规划》还提出了五个方面十余项重点任务,包括着力打造农业发展先行区、环境友好先行区、乡风文明先行区、城乡融合先行区、协同发展先行区等,分别指向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和推进成渝地区一体化发展的问题。

据了解,资阳、大足等地农业农村部门将建立定期沟通交流制度,签订《共建巴蜀美丽乡村示范带先行区合作协议》,共同推动现代农业园区共建品牌共享、美丽宜居乡村共建及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农业农村干部人才培训等交流。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张艳玲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