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热点 详情
你不知道的冬奥事:冰球运动员的“铠甲”有何讲究?冰球不是球?还能用手接?
  • 来源:新华社
  • 编辑:李芸聪
  • 作者:胡佳丽 赵建通等
  • 2022-01-23 20:38:01

冰球,也被称为“冰上曲棍球”。1924年和1998年,男子和女子冰球分别被列为冬奥会正式比赛项目,残奥冰球项目则在1994年被列为冬残奥会正式比赛项目。

冰球“神似”足球、曲棍球、短道速滑的结合体,是一项讲究身体对抗的球类比赛,它将力量与激情完美融合,带给观众强有力的视觉冲击,令肾上腺素飙升。除了紧张、刺激的视觉效果,冰球项目还藏着哪些有趣的“冷”知识?

场地:冰面被“霍霍”完后如何恢复光滑平整?

冰球比赛是冬奥会项目中公认的对抗最激烈的比赛,冰刀“恣肆”“横冲直撞”,仅一局比赛过后,冰面便已“伤痕累累”。为填补划痕,恢复冰面平整,冰球比赛常在比赛间隙进行“补冰”。

这就不得不介绍一位重量级“选手”——浇冰车。它的主要功能主要由冰铲、废冰收集槽、热水罐、清洁剂容器以及刷子完成,冰铲刮除冰面浮冰后,清洁剂喷出,对冰面进行清洁,产生的废冰会被刷子收集到废冰收集槽,再由螺旋输送器收至废冰储存槽。

接下来划重点!车辆尾部的洒水管均匀地在冰面喷上一层热水,填补冰面缺陷,热水经过冰面下的冷却循环系统作用,便与冰面相融合,使表面恢复干净平整。这就是为什么浇冰车一驶过,被“霍霍”的冰面瞬间就会亮洁如新。

然而,局间休息只有短短15分钟,如何快速让整个冰场焕然一新?为提升效率,通常两辆浇冰车齐上阵,不到十分钟即可“车到功成”,实属“强迫症”福音。

装备:鼓鼓囊囊的冰球服里到底有啥?

无论原本高矮胖瘦,站在赛场上的冰球运动员个个都酷似变形金刚,看起来几乎一样“臃肿”。而“盔甲”附体,是为了最大限度保护运动员。

冰球国际比赛中规定,除头盔和护腿套外,其余防护装备不能暴露在外,因此运动员需在护具外穿上罩衫和护腿套,舒适美观的同时,还能减少护具因空隙、移位等引发的安全问题。

头盔、冰鞋、手套等常见的保护措施不需赘述,那么让运动员看起来身材十分魁梧的冰球罩衫里都有啥?

罩衫里最主要的是形如铠甲的护胸,用来保护运动员前胸、后背、肩部和大臂。别看它把运动员撑成个大胖子,事实上它重量轻、透气性好,可在运动冲撞中起到良好的缓冲作用。

除了护胸,护肘、护裆、护腿等护具也必不可少,它们坚硬的外壳可以保护运动员不被冰刀和球杆划伤。

用具:冰球为什么不是“球”?

足球、篮球、网球、手球、乒乓球、曲棍球……这些球类运动是真的在玩球,但冰球在球类运动大家族里却是个“另类”的存在,冰球的“球”根本不是个球!

只闻其名,不见其球的人,千万别被“冰球”这个名字误导。这里的“球”其实是个扁扁的橡胶圆盘,形似象棋,神似煤球。

大多数球类运动中,“球”的英文名都是“ball”,而冰球的“球”则为“puck”。为什么冰球这么特殊?为什么它的球是扁的,这就要从冰球运动的起源、演变以及冰上运动的特点谈起。

冰球由英文“Ice Hockey”翻译而来,“Hockey”又译为“曲棍球”,所以“Ice Hockey”的中文名就变成了“冰球”,即为“冰上曲棍球”,这里也可窥见冰球与曲棍球的“血缘”关系。

冰球运动最初起源于19世纪中叶的加拿大,曾使用一种扁圆状的木质球,而在更久远的年代,人们常常用冰冻的牛粪当冰球使用。后随着运动项目逐渐发展成熟,开始使用硫化橡胶制成的盘形冰球。最新的规则中,冰球要求厚度为2.5厘米、直径7.6厘米,重量介于156至170克之间。

从科学的角度讲,冰球拥有上下两个平整的表面,可与冰面贴合,增加冰球滑动时的摩擦力,便于更稳定地在冰面上“行走”,方便运动员控球。为快速锁定冰球的位置,比赛中一般都选用黑色冰球,但青少年冰球比赛较为特殊,通常选用重约143克的蓝色冰球。

此外,在正式比赛中,冰球还要进行“冷冻”处理。冰球放在冷却器里冷冻,以降低弹性,防止击打后路线不稳定。比赛过程中需不断更换用球,以确保所有时间都在使用冷冻过的冰球,备用冰球会被储存在冰袋里,置于官员席。

玩法:冰球可以用手接吗?

除了接球、传球、带球等基本操作,优秀的冰球运动员还可以用球杆做出各种令人叹为观止的、眼花缭乱的起球、拨球动作,甚至会出现冰球“吸”在球杆上的场景。冰球运动员的球杆,同花式足球运动员的脚、街头篮球运动员的手,成为体育界“花里胡哨”的三大产源地。

在比赛中,除了用球杆触球,球员们还可以用手接球,但前提必须是在规则范围内。在国际冰球联合会给出的最新版官方规则中,除守门员之外,对其他球员手接触球的动作,有着非常详细、严格的规定和要求。

冰球的手接球动作,指的是在球飞来用手接住,但不能持球移动,更不能从地上捡球。接住球后如果身体压住球时,裁判立即吹哨,比赛就会进入死球状态,双方球员需到球门附近争球。

对于这一规则,中国男子冰球职业运动员英如镝曾说,球飞过来可以拿手接,但接了之后要直接放在冰上,不能拿着球走,也不能扔给队友或者扔进门里,而现在规则越加严格,只能用手往下拍,不能将球握住。

“出手”的情况通常是球员用以辅助停球或自我保护,通常只能拍一下或挡一下。在业余比赛中,由于竞技水平所限,以及出于安全考虑,很少出现用手碰球的情况。看来在冰球比赛激烈的对抗中,想要用手触球,并非易事。

作者:胡佳丽、赵建通、赵旭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