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畜牧·企业·市场 详情
京东科技“数字养牛”,破解生物资产融资难题
  • 编辑:刘一明
  • 作者:陈萌
  • 2022-01-26 14:20:01

2022年1月14日,山东菏泽恒昌牧场的肉牛养殖户王玉合,凭借自家的160头牛,获得了由恒丰银行发放的“好牛快贷”惠农贷款,这是她第一次凭借“肉牛活体资产“获得金融服务。

长期以来,像王玉合这样的养殖户,都面临着 “活体资产“抵押难、监管难所带来的融资难问题,资金的捉襟见肘制约了养殖规模的扩大。为破解这一难题,京东科技研发创建生物资产监管平台,集成云计算、区块链和IoT物联平台科技能力,与恒丰银行、恒昌牧场合作,对牛只的入栏、养殖、出栏全流程管控,形成动态的、可追溯的区块链生物资产,帮助金融机构解决活体资产抵押难、监管难的问题,有效缓解了养殖户融资难的困局,为乡村振兴贡献科技力量。

99.png

摄像头数据实时传输,清晰度支持看到每只牛的耳标号码

为提升农牧行业数字化能力,帮助养殖产业解决融资难题,打破过去“家财万贯,带毛不算”的传统认知,京东科技基于京东云的技术支,打造了行业领先的生物资产监管平台,将养殖流程全链路数字化,实现活体牛只的“数字孪生”,从源头解决资产不可控的问题。

通过加装视频设备,京东智能耳标可7x24小时实时采集每只牛的动态数据,监控并记录牛只从入栏到出栏全生命周期的成长信息,金融机构、养殖户等可根据各自权限及时监控牛只状况,对牛只在栏情况、健康状态、生长状况进行持续监测,及时预判潜在风险。佩戴耳标的牛只相关数据可同步上传区块链存证,相关方可对耳标采集数据进行可信验证,保证数据的真实性、不可篡改性及唯一性,从而使活体资产的抵押与监管具有了可行性。

与市场同类解决方案相比较,京东智能耳标解决方案不仅有效解决了项圈脱落、牛只易磨损受伤的问题,更大幅降低了恒丰银行、恒昌牧场、养殖户的监管成本。同时,方案中集成的云台摄像头,可提供缩小、放大、旋转等功能,金融机构可清晰看到牛只的耳标编号,而传统摄像头仅可观察牛只,清晰度较低且摄像头无法旋转,大幅提高了银行的可视度及监管满意度,确保牛只“看得住”。

除肉牛养殖外,京东生物资产监管平台还支持奶牛、肉鸡、蛋鸡、肥猪等全品类养殖资产的监管,实现各品类养殖资产的电子化、数字化、可视化。依托这些数字化生物资产,京东生物资产监管平台一方面能够帮助金融机构实时、动态监控抵押生物的状态,及时掌握抵押生物的生长、防疫、健康等相关信息,有效提升金融机构贷后管理的效率;另一方面,有助于拓宽养殖户的融资渠道,助推地方养殖产业快速发展成为更高效、规模化、低成本的产业集群,以科技能力切实助力乡村振兴。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