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推广油菜菌核病防控新技术提质增产

2022-05-08 16:10 来源:中国农网 编辑:裴逊琦

5月7日,中国农业技术推广协会经济作物分会组织湖北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管理处、湖北省油菜办公室、长江大学、荆州市农技推广中心、天门市农业农村局等单位的专家,到湖北天门市彭市镇邹张村,考察冬种油菜绿色高质高效生产示范片及防治油菜菌核病示范现场。并在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的指导下,举行油菜绿色高质高效生产技术交流会。

农业农村部油料专家指导组副组长、长江大学教授张学昆介绍,经田间调查,施用全新专利化合物氟唑菌酰羟胺(麦甜®)处理后的油菜菌核病发病率大幅度下降,平均产量比常规传统药剂增产20.37%。

据了解,氟唑菌酰羟胺是先正达公司开发的新一代广谱杀菌剂,2020年进入中国,登记作物为小麦赤霉病、油菜菌核病。2021年,全国农技中心制定相关技术方案,推广在油菜花期采用“麦甜”等新型药剂防治菌核病。2022年3月,湖北省植保站在全国农技中心制定的防控技术方案基础上,发布2022年湖北油菜等经济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控技术方案通知,可选用氟唑菌酰羟胺等药剂适时防控菌核病。

彭市镇的油菜示范片由天门国新农机专业合作社社员王聪提供飞防服务,他告诉记者,今年他家也种了150亩油菜田,试了5亩油菜地施用“麦甜”等新技术,防治效果很好,成熟度一致,同等条件下对比其他田块,实收每亩增产60斤以上,明年肯定要扩大推广面积。

沙洋县油菜种植户向罗平说,这两年油菜行情好,他和几个朋友今年合种了近3千亩油菜,其中有200多亩用“麦甜”,确实是好药,果荚清秀,光泽度好,籽粒饱满,菌核病发病率相当小,对比其他传统老药,他们在初花、盛花期打了2遍,还不如新药只打1遍的效果。

沙洋、天门都是湖北油菜种植面积较大的县市,目前油菜菌核病防治存在防治效果欠佳、气候型病害防治难度较大等问题,一般减产1-3成,严重5-8成。

天门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正高级农艺师陈传安介绍,为指导农户科学用药、保障油菜安全生产,2021-2022年,连续两年在天门开展测试和对比试验,结果表明:“麦甜”较市场常规药剂防油菜菌核病效提高24.7-54.7%,飞防用药防效稳定,明显增加油菜产量,能够在本区域内进行大面积推广使用。

过去10年,全国油菜菌核病造成的产量损失和经济损失巨大,湖北等长江流域油菜产区位于重发区。先正达植保长江区市场经理陈岚介绍,“麦甜”作为菌核病防控新标杆,正在改变全球杀菌剂格局,既提高平均防效,又让农药减施20%,亩增产10-40%,亩增收100-300元,近2年全国累计推广超1000万亩次,湖北省推广面积亦呈翻番趋势,将助力中国油菜提质增产,保障油料作物安全。

张学昆表示,湖北省油菜产业科技服务“515”行动加强油菜新技术协同推广,引进先正达的“麦甜”等国际领先的新产品,有效破解了油菜菌核病防治难题,对助力我国油菜增产增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有了“麦甜”等新技术的加入,近年来湖北省主推的油菜绿色高产高效“345”生产技术,即亩生产成本300元左右,亩产菜籽400斤,实现亩收益500元目标,未来产量和效益将跃上一个新的台阶。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乐明凯

———— 分享至 ————
深度报道
推荐视频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 by farmer.com.c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