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前沿 详情
安徽育出优质多抗高产番茄品种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兰宇
  • 作者:杨丹丹
  • 2022-05-10 16:12:01

记者从安徽省农科院园艺所获悉,该所承担的江淮流域设施番茄新品种选育与推广项目自主育成的番茄新品种耐低温弱光,商品性、品质、丰产性均优于同类品种,兼抗多种病害。增产幅度均在10%以上,每亩新增纯收益1762.23元。“皖杂18”实现了多抗与高品质的聚合,作为江淮流域高品质设施栽培专用品种;“皖红16”耐热耐湿,抗黄化曲叶病毒病、叶霉病,填补了安徽省自主选育品种在越夏避雨栽培及秋延栽培的品种选育空白;“夏粉001”为适应江淮流域栽培的首个兼抗黄化曲叶病毒病、灰叶斑病的夏秋专用型品种。

江淮流域番茄年播种面积350万亩左右,其中设施栽培占比90%以上。“项目实施前,江淮流域番茄亩产水平仅3000千克至3500千克,投入产出比较低;耐低温弱光高湿、耐高温高湿、抗灰叶斑病等病害的品种缺乏,优质抗病高产的国产品种市场占比较小。”安徽省农科院园艺所副所长、省蔬菜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严从生告诉记者。

为选育出适合江淮流域设施栽培的番茄新品种,项目组建立了安徽省首个番茄种质资源库,保存资源3540份;创制抗逆、抗病、品质型、具特异性状新种质650份;培育优异骨干自交系14个,其中5个被同行共享;育成不同类型优质多抗高产的专用番茄新品种6个,其中5个通过国家品种登记,1个获植物新品种权;制定安徽省地方标准4项;获国家专利3项,发表文章4篇。2009年获安徽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013年获农业农村部中华农业科技奖一等奖。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杨丹丹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