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传统发酵牦牛酸奶源乳酸菌生物资源库建成

2022-05-24 16:52 来源:中国农网 编辑:兰宇

日前,记者了解到,为更好地揭示并开发利用我国极端环境条件下优质乳酸菌资源,挖掘出具有潜在益生特性的功能乳酸菌,过去10年来,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郭旭生教授团队在甘肃、青海、四川和西藏四省的青藏高原5个主要生态地理区首次大范围地开展了传统发酵牦牛酸奶样品的采集、乳酸菌的分离和鉴定工作,厘清了青藏高原不同生态区传统发酵牦牛酸奶中微生物群落组成与多样性特征。

据介绍,该团队在研究中共发现47种乳酸菌或亚种和9种酵母菌菌种,明显区别于低海拔其它传统发酵食品中乳酸菌的多样性。与低海拔乳酸菌相比,青藏高原传统发酵牦牛酸奶源乳酸菌具有很强的抗氧化活性。目前,该研究团队已保存鉴定传统发酵牦牛酸奶源乳酸菌菌株共3200余株,建成了我国首个青藏高原传统发酵牦牛酸奶源乡土乳酸菌种质资源库,这些保存的菌株包含了38个乳酸菌的种和亚种,为我国自主知识产权和乡土乳酸菌菌种的研发提供了宝贵的乳酸菌菌种资源。

据了解,乳酸菌作为一种益生菌与人们的生活和健康息息相关,也是人类最早利用的微生物之一。目前,乳酸菌已被广泛应用于保健、食品、医药、轻工业、畜牧业、农业和化妆品等领域。在被誉为“地球第三极”的青藏高原,传统发酵牦牛酸奶中蕴藏着丰富并具有特殊生物功能的乡土乳酸菌菌种,是全球极端环境条件下宝贵而特有的微生物种质资源。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郭旭生教授团队经过多年研究,已发掘出具有降血脂、抗衰老、提高免疫力、缓解炎症等多种具有特殊生物学功能的乳酸菌菌种,在生物保健、生物医药、功能性乳制品与饮品发酵以及生物美容等方面具有极大的开发利用价值,并将在我国大健康产业和生物经济发展中发挥产生重要作用。

郭旭生介绍,目前,该研究团队已与哈尔滨美华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全面合作开发协议,共同建立了益生菌与生命健康校企联合研究中心,旨在通过产学研合作,充分发掘利用青藏高原这一特有的乡土乳酸菌种质资源,为大健康产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鲁明

———— 分享至 ————
深度报道
推荐视频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 by farmer.com.c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