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榜样 详情
“老慌奶”熊有凤:半边天撑起一个家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暴佳然
  • 作者:​​彭艳敏
  • 2022-07-23 13:57:01

在云南省大理州巍山县永建镇永利村,提起熊有凤,大家都亲切地称呼一声“老慌奶”。“慌”可不是说熊有凤做事慌慌张张,而是在永利村里,男女老少都知道,熊奶奶雷厉风行,承担着家中的大事小情,总能看见她忙碌的身影。

多年来,靠着勤劳肯干,熊有凤和丈夫的小日子从过得紧巴巴到成了村里的小康家庭。“我们就是想努努力过上够得着的舒服日子。”谈起家里脱贫致富的经历,熊有凤感慨道。

2013年,熊有凤和丈夫用种植烤烟攒下的积蓄,在村里租了间店,开了一家小卖部,卖起茶米油盐、日用百货。“赚钱是一方面,也为了方便村里人,大家临时买个酱醋也有个地方。”店铺虽小,但熊有凤用心经营,为人又热情,小店生意十分红火。于是,两口子一面经营着小卖部,一面扩大烤烟种植,每年都能有7-8万元的稳定收入,日子逐渐富裕起来。

2016年,两口子盖起了三层楼高的小洋房,也把小卖部搬进了自家的房子里。新店面宽敞明亮、货架干净整洁、货物品种齐全,在熊有凤的精心打理下,生意越发好了。也是这年,熊有凤成为了永建镇第一批拥有烟叶密集式烤房的烟农。“都说密集式烤房省心,烤出的烟叶质量好多了,烟草部门又有补贴政策,我肯定是要果断争取的。村里人也可以到我的烤房群里烤烟,方便自己的同时带动大家共同致富。”熊有凤乐呵呵地说。

岁月年年,晨昏日暮,两口子每天勤勤恳恳经营小店,一起负责田间农活,日子过得平凡却舒心。但突如其来的变故把这个幸福的家庭推上了进退两难的困境。2020年8月,熊有凤的丈夫突发车祸,一方面承受丈夫丧失劳动力的悲痛和巨额的医疗费用,另一方面家中的烤烟正值烘烤采收环节,需要及时采烤。奔波于医院的熊有凤不得以关了小卖部,更无暇顾及自家的烟叶,家庭的重担全扛在了她一个人的肩上。“全靠村委会和永建烟叶站的工作人员领导组织,家里的烟叶都按时采烤了,村里人也自发帮忙分级、交售,让我没有后顾之忧的照顾老头。”每每想到此,熊有凤都对大家满含感恩。

回想起和丈夫多年来的艰辛,熊有凤深知自己必须打起精神来,撑起这个家。鼓足勇气,2021年,熊有凤通过红塔银行的惠农“香叶贷”贷了10万元的贷款,再次扩大了自家的烤烟种植面积,剩下的钱用于种植玉米,整天在田地里忙碌着。小卖部也得经营下去,于是,熊有凤学习了骑三轮车,负责起自家小店的进货、卸货。一整年下来,熊有凤起早贪黑,早晨到田地里干活,中午回家照顾丈夫、打理家务、开店,傍晚又去下地,以实际行动成为了家里的顶梁柱。“经常天快黑了还能看到‘老慌奶’”在烟田里打药,她真的是位‘女强人’。”同村的杨文娟对熊有凤刮目相看。

在熊有凤的悉心照顾下,丈夫的伤情日渐好转,今年可以负责照看家中的小卖部了,她便一头扎进了田地里。“烤烟种植补贴力度大,我也是和丈夫商量后决定扩大到29亩。加上种植玉米,效益非常好。大家伙都说我今年老了不少皱纹多了,可只要皱纹不长在心里,我就还年轻还能干。我有信心能过上好日子。”

俗话说妇女能顶半边天。的确,“老慌奶”柔肩挑重担,用她的坚韧勤劳为这个家庭遮风挡雨,撑起了幸福生活的美丽天空。

作者:彭艳敏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