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100个乡村文化活动 详情
云南省大理市银桥镇上波淜村:白族栽秧会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暴佳然
  • 2019-09-28 10:44:56


白族传统节日,每年在栽插水稻最忙的芒种到夏至之间的五月举行。农历五月,是云南大理白族地区栽种水稻最繁忙的时节。栽秧会既是一种与劳动结合的娱乐活动,又是一种互相帮工、早日栽完各家秧苗的互助组织形式。一般以村为单位组成,并推举一位德高望重、有组织能力的白族长者为“秧官”,组织、指导栽插。

1.jpg

栽秧第一天要举行庄重又愉快的“开秧门”仪式。清晨,白族人扛着装饰有“升斗”的犬牙形“秧旗”,吹着唤呐、敲着锣鼓,来到田间。插好秧旗、摆上分食果酒,唱着祈祷丰收的白族调子,之后在秧官的分工、指挥下开始插秧。秧旗下有一支四五人组成的小乐队,乐器以唤呐为主,配以芒锣。吹奏的乐曲有《栽秧调》、《蜜蜂过江》、《大摆队伍》、《龙上天》等白族唢呐曲调,期间还穿插能说会道的人讲民间故事和唱白族调。秧官敲着铜锣,穿行于栽秧队伍中频频催栽,检查质量。在欢声笑语中,人们忘记了疲劳,干劲倍增。栽秧结束,举行“关秧门”仪式,也称“谢水”,即祭祀感谢水神,祈求水神保佑丰收。最后举行“田家乐”活动。白族人扛着秧旗,簇拥着打扮得滑稽可笑的秧官,骑马在村中游行,后边跟着化装成渔、樵、耕、读等角色和打霸王鞭的队伍,在村里表演节目,整个白族村寨喜气洋洋。将劳动和娱乐结合在一起,体现了白族人对劳动的独特理解和感受。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