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热点 详情
我们不怕!伊利远程课堂“手把手”帮牧场抗“疫”保供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孙菁
  • 作者:任璐
  • 2020-02-25 14:09:02

“老师,再排一节课吧,关于牧场配方设计方面的”“老师,能不能把课延长到十一点”“老师,这个专题我还有点不明白”……在某网络直播培训平台上,一条条弹幕正在刷屏。这不是学校“网课”,而是伊利奶牛科学研究院为牧场安排的远程技术授课现场。

奶源是奶业之基,也是保障乳制品生产和供应的重要基础。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各地牧场经营受到影响,不仅影响了乳制品市场供应,而且危急自身生存。河北省唐山市兴牧牧场饲养了600多头奶牛,泌乳牛就有300头,防疫、饲喂都要技术人员。疫情爆发后,牧场人手奇缺,特别是关键的技术人员。然而,此时牧场却出现了理化指标波动与产奶量下滑的情况,几天时间牧场产奶量就下降了近1吨,这可急坏了业主刘宝军。作为伊利的合作牧场,刘宝军马上把这些问题反映给伊利。很快,伊利的远程技术指导就帮他解决了难题。

事实上,在这个非常时期,不只是兴牧牧场遇到了难题,全国很多牧场都急需技术支持。作为乳业领军企业,伊利集团不断探索实践,创新服务模式,为牧场开展多元化的帮扶。其中,立足于“绿智能牧场”开展的远程技术服务与诊断就是实践创新模式之一。 “绿智能牧场”具有强大的信息化、智能化优势,覆盖了伊利合作牧场,对这些牧场日常运营的各项数据都实现了有效的追溯与建档。只要进入牧场信息系统终端,调取数据,就像为牧场管理做CT,利用大数据开展集成分析,哪里有问题一目了然,将牧场管理与信息化、科学化有效实现了融合。

 
伊利通过智能化系统远程为合作牧场提供技术支持。

基于“绿智能牧场”先进的智能化系统与远程化服务的成熟实践,再结合伊利奶牛科学研究院技术专家的领先优势,疫情期间,伊利快速调整服务方式,采取以“远程服务为主,现场服务为辅”的模式,利用网络远程服务等创新手段,持续为合作牧场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支持。目前,伊利组建起21个远程技术服务支持小组,老师们都是伊利奶牛科学研究院的专家,大家集合各自擅长专业技术领域优势,采取全天候综合型技术服务支持,对牧场进行“远程问诊”。同时每天还开展2到3场次的实时讲授,为牧场提供专业技术能力的提升服务,目前共计覆盖了28门线上课程。

电脑开启,直播连线,一条网路成为伊利与牧场之间的技术纽带,也成为一座连心桥。通过伊利技术专家的“远程问诊”“在线施治”,牧场面临的技术难题一一得到解决。据悉,一个多月来,伊利通过远程服务已为200多家牧场纾难解困。此外,为解决部分牧场人员在岗时间与线上授课时间冲突的问题,伊利还提供了线下电子课件90余门,发放奶牛科学院专家编制的《牧场技术实战宝典》千余册,让漏课、缺课的“学生”通过自学也能实现技术提升。

有了伊利的全方位技术支持,刘宝军再也不用为各种技术难题挠头了。每天,他巡视完牛舍,把各项工作安排停当,就坐在电脑跟前,等着伊利奶牛科学研究院的老师们开课。课堂上,散布各个牧场的“学生”踊跃发言,学习气氛非常浓厚。针对大家提出的意见和需求,老师们认真记录,为下一次课做准备。一场课听下来,刘宝军受益匪浅。

遇到忙时,错过了课程,他还利用线下课件恶补落下的技术知识,争取不掉队。提起伊利的支持和帮扶,刘宝军深有感触:“疫情期间,多亏了伊利从技术等多方面提供的全方位帮助,保障了牧场正常的生产和经营。正因为有了伊利的强大后盾和支援,牧场才具备了抵御疫情冲击的能力。”

刘宝军的牧场只是一个缩影。“有伊利,我们扛得住!”在伊利的帮助下,还有很多牧场驱散了疫情的阴霾,保持着平稳的运营,为奶业稳产保供贡献一份力量。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