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榜样 详情
扎西东周与海拔4500米之上的改革实践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孙菁
  • 作者:郜晋亮 孙海玲
  • 2020-05-19 10:32:01

凌晨3时,海拔4500米的青海省玉树州曲麻莱县漆黑一片,可县畜牧局牧业经营管理站的农村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办公室里却灯火如昼。经管站站长扎西东周伸伸懒腰,瞥了一眼手表。这天,他和同事们又如往常一样干一个通宵。

天渐渐亮了,眼前的景象也明朗起来——在曲麻莱县畜牧局大院的东边,有三间90年代的老平房,房间陈设简单,几张办公桌椅和电脑,锦旗和奖牌挂满了老旧的墙面……这里便是扎西东周和几位同事们日夜坚守的阵地。

扎西东周今年33岁,黝黑的皮肤,双眼炯炯有神,留着一头利落的寸头,说起话来总是很快。他打趣地说,自从承担起农村集体经济产权制度这项改革以来,总觉得时间不够用,经常是在和时间在赛跑,语速自然就变快了。

长期以来,青海省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存在着一个不争的实事:一方面,一部分村庄都是“无钱办事”的空壳村;另一方面,大量农村集体资产由于产权归属不清、集体组织缺位、经营管理方式落后等因素,处于“沉睡”状态。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正是打破“沉睡”的一记重拳。

2018年10月,作为经管站站长的扎西东周,义无反顾地挑起了这个重任。从此,他和同事们加班加点,深入群众家中,把草地当办公桌,把畜棚当会议室,只为了让老百姓真正得到改革的红利。

改革是没有先例可循的。凡所有成功的改革实践深深启示着扎西东周: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

界定成员身份,依法保障农牧民群众在改革中得到应得的红利。

“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界定工作是改革的第一个任务,也是最基础的工作。程序繁杂步骤多,责任大任务重,也真正关乎全县广大牧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扎西东周介绍,身份界定要做到人员清晰、分类科学、秩序规范、界定准确,做到应登尽登、不漏登记、准确公平、公正合理合法。

19个行政村、65个生产队,上万公里的路程……曲麻莱县地广人散,村与村之间路途遥远、为了不耽误白天的工作,扎西东周和同事们常常是半夜赶路,最终走遍大小村落,组织各村社联合入户10369户、共确定了31378人,真正做到了无死角、全覆盖。

2019年,为了做到不让“应登、该登”的牧民群众被遗漏,在全面完成村集体经济成员身份界定的基础上,全年共计开展了七次“回头看”工作。

清产核资,把“沉睡”的资产唤醒。

清产核资是改革中的一场硬仗。村集体有多少房屋、多少牛羊、无形资产等经营性资产;有多少用于公共服务的教育、体育、文化、卫生等方面的非经营性资产?绝大多数村都没有“明白账”。

“牛羊、房屋、交通工具甚至是一桌一椅都要仔细盘点。”扎西东周说,在开展清产核资工作时,为了防止隐藏资产,他常常在傍晚牧户放完牧回家时带着同事守在牧民家的牛羊圈门口清查。有时发现了私藏的财产,他也从来都是零容忍,直接带领工作人员重新清点 。这也因此“得罪”了很多人,但他说,比起得罪过的人,牧民群众的利益才是最重要的。

2019年底,曲麻莱县扎加村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挂牌成立,标志着位于青海省西南部,地处三江源核心区,平均海拔4500 米的“江河源头第一县”曲麻莱县在全州范围内率先完成了整建制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成立与挂牌工作。

工作干在了前头,可扎西东周的身体却亮起了“红灯”。由于过度劳累,他被送上了医院的手术台。可这个“工作狂人”只是短暂的休息后,毅然决然地返回到了岗位上。扎西东周把所有的热情和激情都给了工作,却把遗憾和亏欠留给了家人。扎西东周的妻子说:“他的心里永远都只有工作,不说疏忽了家人,就是自己的身体他也毫不在乎。”

小雨催时节,草原上已略显青色,扎西东周怀着一颗赤诚之心再一次出发走向草原深处。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