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热点 详情
江西确保市民“菜篮子”满起来 农民“钱袋子”鼓起来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孙菁
  • 作者:文洪瑛
  • 2020-07-01 19:51:01

7月1日,江西省农业农村厅在赣州市宁都县召开全省蔬菜产业发展现场会,部署全省设施蔬菜建设工作,推动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副省长胡强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府副秘书长宋雷鸣主持会议,省农业农村厅厅长胡汉平发言,赣州市、抚州市、宁都县、万年县政府作典型发言。

会议传达了省长易炼红同志关于蔬菜产业批示:设施农业是农业现代化的标志性指标,大力发展设施蔬菜,对确保“菜篮子”稳定供应,推动全省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各地要严格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履行属地责任,强化政策措施,加大资金扶持,下大力气推进设施蔬菜产业发展,切实完成既定任务,推动全省蔬菜产业进位赶超,为实现现代农业强省谱写新篇章。

胡强指出,蔬菜产业对国民经济贡献大,带动面宽,是保障人们生活需要和重要农产品供给的重大民生产业,是扩大农民就业、增加农民收入的有效渠道,是实现乡村产业振兴的有效途径。推动全省蔬菜产业高质量、高品质、高水平发展,意义重大、责任重大。

胡强强调,各地务必高度重视,加大工作力度,切实抓好蔬菜产业发展的关键环节,推动我省蔬菜产业迈上新台阶。一要因地制宜扩规模。要明确目标任务、重点区域和主导产业,今年新建设施蔬菜35万亩。计划用三年时间,全省新建设施蔬菜100万亩。到2022年,推动全省蔬菜播种面积达到1500万亩,产量达到3000万吨,综合产值超1000亿元,推动蔬菜产业实现进位赶超,使我省成为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和“一带一路”的蔬菜供应基地。二要调整结构提质量。要调整菜品结构、提高生产标准、注重生态绿色,在产品质量上争一流、创一流。三要创新模式育主体。要培育龙头企业、培育新型经营主体、稳定利益联结,充分调动各类主体的生产积极性,确保蔬菜有人种、愿意种。四要对接需求找市场。要加强宣传推介、加强产销对接、打造特色品牌,不断增进目标市场交流合作,不断拓宽市场销售渠道。五要补齐短板壮链条。蔬菜产业是绿色食品产业链的一条重要子链,要聚焦突出短板,强化科技带动、加工拉动、冷链联动,推动蔬菜产业链条做长做强。

胡强强调,各地务必将蔬菜产业发展作为“三农”工作的重要任务,强化政策举措,切实抓紧抓实。一要落实属地责任。各市、县要严格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和属地管理责任,对照省政府分解下达的建设任务,确保落实到位。二要强化政策扶持。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按照省政府《关于推动我省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菜八条”)要求,制定具体补助标准,抓好各项扶持政策落实。三要建立工作机制。要及时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大力宣传推动蔬菜产业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营造良好发展氛围。四要加强督促考核。对任务完成进度靠后的县(市、区)加强督促指导,确保各项工作按照时间要求、任务要求落实到位。

胡汉平指出,全省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必须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抢抓机遇、担当实干、凝心聚力,奋力开创全省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一是把握总要求,按照“菜八条”意见精神,明确发展定位、发展目标、发展路径。二是聚力关键点,在“建基地、优结构、提质量、抓加工、创品牌”上下大力气,推动“菜八条”意见贯彻落地见效。三是拿出硬举措,落实“严格考核问效、抓好任务落实、突出主体培育、强化科技支撑、加大政策支持”等务实管用的硬举措,确保完成蔬菜产业发展的硬任务。

省农业农村厅和相关省直部门分管负责同志,各设区市和31个设施蔬菜重点县的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同志和部分蔬菜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参观了宁都县蔬菜示范基地和育苗中心,各市县还与蔬菜企业进行了洽谈对接。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