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动态 详情
青城山下问花村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裴逊琦
  • 作者:云朝清
  • 2020-07-21 16:14:01

(一)

六月,草木怀新,田野清丽,也是花儿争妍的时机,往年的这个时候,我早已请公休假,去除故乡以外的他乡之处,赏花欣景。今年这个时候,却因疫情而单位和家两点一线,足不出户。中旬的一天,一起上过前线昔日战友王克明,打来电话,戏谑地说道:我们爱花的战友,怎不去离家不到10公里的青城山下问花村,那儿有你想不到的风景,听不完的花事。

“尽日问花花不语,为谁零落为谁开”,王克明还在电话里随口诵读起唐代诗人严恽《落花》中的名句。

也许冲着战友,也许冲着“尽日问花花不语,为谁零落为谁开”的诗句,我们驱车来到了问花村采风,迎接我们的是“村主人”董事长杨仁祥,而不是“村主任”。

这一下让我懵了,怎么这“问花村”不是一个行政村。

健谈的杨仁祥告诉我,这“问花村”是他目前投资的一个乡村旅游目的项目名称,地处都江堰青城山脚下的大通社区,他也是这个社区土生土长的人。他说,“问花村”的取名,不是约定俗成,而是缘定自成。

“问花”一词,古代文人墨客早已有用。如欧阳修的“泪眼问花花不语,乱红飞过秋千去”、元代梁曾“问花花不语,为谁落为谁开”、严恽的“问花花不语,为谁落为谁开”……杨仁祥信手拈来,如今一边从商,一边种花的他,还为“问花村”自创了一条广告语:“问花村——小村大世界”,来自法国著名的哲学家米歇尔.福柯的一句名言:“花园是世界上最小的一片区域,却也是整个世界”,和佛教“一花一世界,一树一菩提”的偈语。

曾经,杨仁祥出生地的这个村,也是当年一穷二白的村庄。那个“穷”啊,他历历在目,上世纪80年代初,由于家境贫寒,上高中的时候就立志报考农业院校的种养殖专业,学成后回家当有技术的种花养草或喂鸡养鸭的专业户,力求改变自己贫穷的命运。快要毕业的那一年,村里办起了一个土法炼焦厂。嘿!当厂长总比当专业户光耀一点吧!于是,毅然决然报考了煤化学工程专业,目的很明确:学成后回家自己办厂,自己当工程师和厂长,于是就报考了当年的马鞍山钢铁学院化学工程系煤化学工程专业,也就是现在的安徽工业大学。

怀揣脱贫梦,大二的时候,因为报纸夹缝中的一则小广告,让他开始了休学创业之路,一年时间创办了3家生物化工厂,成为80年代中国大学生休学创办实业成功第一人的大学生老板。 

机会,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毕业后的他,更是一头扎进商海,先后做过房地产、开办过两家制药厂,从事药品研发、批发和零售连锁行业,积累的资产资本也在不断扩大。

作为一个农村出来的学子,杨仁祥始终没有忘记自己曾经是个农民,对土地有着深深的眷恋和热情。5.12地震后,2009年春节,他回到家乡,父母和妹妹都搬进了政府灾后重建集中居住的安置小区,老屋里杂草丛生,村里大片田地都撂荒了,当年充满生机的田园风光不见了。杨仁祥走在昔日的故土,想起自己小时候,邻居关系都很好,谁家有个事情,大家都会帮忙,自己上中学的时候,每年学费都是左邻右舍一元两元凑的……

青城山脚下这片土地,杨仁祥生于斯长于斯,“我能为这片土地和土地上的人民做点什么,给后人留点什么?”他内心燃起“归梦青城,梦回家园”……

当夜,他对妻子苏锦说,我在外求学、创业三十余年,事业上小有成就,我始终难以忘怀生我养我的这片土地,现在,请你支持我,我要利用这么多年收藏的花卉、苗木、盆景和积累的财富为家乡做点事,让青城山脚下的这个小村带来新的变化。妻子听罢,没有吱声,他们安家在黄浦江畔,一双儿女都在海外求学,日子过得富裕安逸,现在要将毕生积蓄拿来投资一个乡村项目,这需要勇气。

(二)

当年青城山脚下的这个大通村,尽管社员群众食不果腹,但也难挡村人种花植绿的习惯。特别是杨仁祥家族,还在房前屋后、宅基地里遍种花木,被当地人称为“杨家花园”。

衣带渐宽终不悔,从此为花消得人憔悴。杨仁祥说自己始终没有忘记是个农民。年少时沿着岷江东流而去,如今已知天命,两岸三地奔波忙碌,商海沉浮已过半生,曾商海耕耘江淮,憩居沪上大都市。如今年过半百,回乡种地,成了新型灌州农民。学者余秋雨的“拜水都江堰,问道青城山”的名句,描写的就是家乡,他能不为家乡之美锦上添花么?

有着深深思乡情结、执着信念和匠人精神的他,基于30多年对珍稀花卉苗木的长期收藏和积累,他把目光放在了家乡林盘修复和木本观花农旅项目上。说干就干,大手笔的“杨仁祥,甩手就投资几亿元,全面打造“问花村”农旅观光产业示范园。

不到三年时间,就已建成海棠主题园林1000余亩、梅花园近千亩,其他辅助花系上百亩。问花村打造成了具有一大批资源稀缺性和规模化的梅花和海棠专类主题园林,短期内业内同行无法复制和超越。

”自在飞花轻似梦,无边丝雨细如愁“。提到村中那些花卉苗木,杨仁祥如数家珍。特别介绍到园中的“将军桂”、“垂枝梅”、“情人梅”、“游龙梅”“盘龙梅”和海棠园中的“海棠伞”、“牌坊群”、“龙马精神”、“五福临门”等众多的园艺绝版孤品和藏品来历时,他总是神采飞扬,沾沾自喜。不妨看看他的部分园艺藏品。

——将军桂花林。杨仁祥在安徽求学、创业期间,有幸接触一批金寨革命先烈和将军的后人并认知桂花。桂花是金寨的县花,金寨是中国第二大将军县。当年,10几万金寨儿女参加革命,平均1000人才活下来1人;“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换来金寨"红军的摇篮,将军的故乡"。八月桂花遍地开,鲜红的旗帜竖起来……问花村杨氏酒庄林盘的这片桂花来至金寨将军家的房前屋后,蕴含红色血脉基因,取名“将军桂花林”,以此缅怀英烈,激励后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情人梅。两棵树龄超过百年的原生红梅,一棵叫”牛郎”,一棵叫“织女”。牛郎和织女厮守在问花村,相亲相爱,相敬如宾,演绎千古情缘。这是问花村梅园的镇园之宝。

欲求天地缘,需拜情人梅。梅园中的那两株“情人梅”。连续两年的七夕情人节,都有众多善男信女来此祭拜,祈求此生双双白头到老。杨仁祥说,问花村梅园二期工程将以“情人梅”为原型和品牌内核,打造以“情人峰”、“情人谷”、“情人泉”、“情人湖”、“情人桥”和“情人岛”等系列专注于爱情婚庆文化的山水人文梅林花海景观,使之成为天下有情人朝拜的网红打卡圣地。

“缘定三生,情牵一世”,杨仁祥还给我们讲了个真实故事。当年“大通村”上一女知青,现已是当地著名言情女作家,“情人梅”落户园里三载,女作家也来此树下找灵感三年,每次找完灵感后,眼圈总是红红的,甚至还伴着小声的抽泣,让人无不动容。原来女知青文姐,当年就曾插队于此,和村中一后生相爱,都准备谈婚论嫁了,却因故而被迫分开。后来才知,文姐回了城,后生去了前线边关从军,战死疆场,死时手中还捧着相恋人的单人照。

海棠园。海棠花,也称“解语花”。解语,是“善解人意”的意思。典出五代 王仁裕 《开元天宝遗事·解语花》中记述唐玄宗指着杨贵妃对左右说:“争如我解语花”,唐明皇把杨贵妃喻为善解人意的”解语花“,即为善解人意的美女和美人聪慧可人。

伞,无论晴天雨天都需要,是日常生活中人人必备的外出工具。

问花村海棠园独家收藏了60株园艺造型海棠伞,杨仁祥将利用这批独有的活体植物海棠伞为创意原型,构筑国际标准T台,在每年海棠盛花期举办“问花村国际海棠女神选美节”,通过选美活动和旅游观光形成强烈的“问花村海棠伞”视觉识别效果,同时导入“善解人意解语花,温馨浪漫海棠伞”,“哥撑的不是一把伞,哥撑的是整个世界”等情感寓意。

在一系列海棠伞情感寓意和“问花村海棠伞”视觉识别效果的双重作用下,最终形成强大的“问花村海棠伞”品牌轰动效应的IP,继而设计并推出系列伞具文创产品。

将“问花村海棠伞”所有的情感寓意用雕塑艺术的方式在海棠伞景点表现出来供游客参观交流。

问花村注册成功了商标“18”类“问花村海棠伞”和“解语海棠伞”两个商标,陆续向市场推出太阳伞、雨伞、广告伞、高档商务伞、户外休闲伞和工艺礼品伞等系列伞具。之后再将品牌延伸至户外包、户外鞋、户外服装等户外防护用品,逐步形成国内顶级的防护用品奢侈品牌。

杨仁祥说,这就是“景产相容”振兴乡村的经典规划案例,我们拭目以待。

……还有“暗香疏影”梅园,“紫气东来”紫薇园,“桃红盛世”桃园,“虞姬含笑”玉兰园等,还有“五彩春光”、“伊甸园”等藏品满满,故事连连。

(三)

是谁在凭栏眺望?是谁在看尽归舟?是谁在看那花开?是谁在听那花落;花开时谁遇上了谁?花落时谁与谁离分?杨仁祥感叹,人和花处久了,人的心情,也会因花开花落而喜怒哀乐。要不,怎会有诗“门前本是虚空界,何事栽花误世人”。

他说,这些年,忙完自家生意的间隙,他总要和家人一道,回乡看看。久了,杨仁祥发现,村里的年青人都进城务工了,留下些老弱病残劳力,在村里守望土地,结果是天荒了,地老了,好些肥沃的土地上,还杂草丛生,无人耕作,让人心疼。

更可怕的是,川西平原,传承几千年的盆景园艺技术,面临断层和失传。

“人闲桂花落,夜静春山空”,已过知天命的他,这才毅然决定,放下一部分生意,回村再干一份农耕事业。骨子里,他深刻理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既通俗又深刻的道理。

不能“闲”,不能“空”。

杨仁祥的朋友对他创建“问花村”曾做过这样的评价:“你玩着玩着就玩大了,学着学着就成行家了,但这投入大,回报慢,值得吗?不后悔吗?”,他说值得,为家乡的建设,为父老乡亲的付出他不后悔。落户青城山脚下的“问花村”,杨仁祥有他自己独道的宏伟目标蓝图。

问花村是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指导下,以打造“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生态宜居公园城市”和“美丽乡村郊野公园”为目标,以“生态优先、环境为王、匠心独造、百年传承”为企业发展理念,按照“精品成园、规模成海、森林成岸、水系成网、田园成趣、林盘成魂”的方针打造以梅花、海棠等为核心竞争力的川西最有特色的田园风情式木本观花生态产业园。以特色生态农林观光为主导产业,坚持带农、惠农、富农、兴农导向,苗景兼顾,景产兼容,一、二、三产联动和融合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实现主管价值向生态价值,投资价值,品牌价值、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的转换,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在杨仁祥的规划中,问花村梅园不仅仅是旅游观光,他有“景产相容,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路径和方法。利用“问花村情人梅”、“天下梅花第一坞”等赏梅爆点形成的品牌影响力在发展婚庆文化产业的同时,在青城山传统青梅种植区配套万余亩山地,按“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打通梅花全产业链,大力发展从梅花苗木、小微盆景、桩景和青梅深加工产业,催生干湿梅(梅干、去核梅干、梅核、青竹梅、白粉梅等)、调味梅(蜂蜜梅、紫苏梅等)、话梅、乌梅、乌梅丸、酸梅汁、酸梅粉、酸梅汤、梅子酒、青梅精、梅精丸、酵素梅、酸梅冰爽饮料以及含梅预包装食品等“问花村情人梅”系列文创产品。利用掌握的梅花品种资源和养护、培育、园艺技术引导农户发展梅花小微盆景,发挥公司资金、平台和市场资源优势,让梅花小微盆景作为一次性消耗品进入全国的千家万户。

这不,他在问花村建立流转租金+保底分红利益共享机制,有效促进农民增收,先后解决当地农民就业500余人次,人均年收入增加8000余元。还开设了“爱在金秋,筑梦远航”问花村奖学助学金活动,连续两年,累计资助和奖励农家品学兼优子弟15万余元。

杨仁祥清楚地记得,前年首届那次,当他亲自为当年高考取得全镇第一名成绩的贫寒学子贺静洋,颁发荣誉证书和10000元资助金时,小贺静洋眼含感激热泪,嘴里不停地说“谢谢杨叔,谢谢杨叔”。

那此刻,杨仁祥感慨万千,想起当年,他考上大学时,要开学了,为凑齐学杂费,家里把仅有的一头值钱的耕牛都抵押给银行了。 当年的穷酸样,至今历历在目,所以他对农民子女上大学的难处深有体会,他承诺要把问花村讲学助学活动一直持续下去。

种花是为了花开,开花原来是为了结果,花开只是一瞬,果实才是恒久的。

这些获奖的学子,就是“问花村”花开结的果,杨仁祥说。

采风结束了,我和杨仁祥话别,打趣道:“你这问花村花多景多,务工的帅哥靓女多,哪处最美呢”?

杨仁祥若有所思,青城山下的问花村,“美”不只是花开之美,更在于现在和今后的惠民之美。

你等着瞧吧……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