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观点 详情
(北京冬奥会·速度滑冰)评论:自助者 天不弃!
  • 来源:新华社
  • 编辑:倪杨金子
  • 作者:王镜宇 罗鑫等
  • 2022-02-13 10:59:01

2月12日晚,24岁的中国名将高亭宇在国家速滑馆夺得北京冬奥会速度滑冰男子500米金牌,实现了中国男子选手在冬奥会速度滑冰项目上金牌零的突破。凭借坚定的理想和执着的坚持,高亭宇在关键时刻以无可争议的表现铸就了这枚来之不易的金牌,也成功兑现了中国速滑人一代代为之奋斗的光荣梦想。

刘广彬、高亭宇师徒在逆境中的执着坚持是这枚金灿灿的奖牌背后最关键的成功密码。在2018年平昌冬奥会上携手为中国男子速滑实现冬奥会奖牌零的突破之后,高亭宇和刘广彬心怀更大的梦想。然而,高亭宇的伤病、队伍的动荡和不确定给他们的北京冬奥会之路带来了巨大挑战。正如刘广彬所言,“支撑我走到现在的是他(高亭宇)的理想和坚持”,这对因为外部原因经历了分分合合的师徒凭借对彼此的信任再度携手共进。自助者,天不弃!最终,他们得到了胜利女神的垂青,为中国速滑书写了崭新的辉煌篇章。

高亭宇从铜牌到金牌的高位突破既是他实力提升的结果,也凝聚了刘广彬谋定而后动的智慧。在2021-2022赛季的世界杯系列赛中,高亭宇并未完全展示实力,而是在赢得了分站赛冠军树立了信心之后收敛锋芒,从而在北京冬奥会的比赛中获得了相对压力较小的比较靠前的出场顺位,为他最终的出色发挥奠定了基础。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正是因为瞄准了北京冬奥会这个最重要的终极目标,有取有舍,高亭宇才成功地把最好的状态调到了最关键的时候,从而一举登顶、笑傲群雄。

高亭宇的突破既是这位阳光、坚韧的大男孩和他的恩师共同拼搏的硕果,也是一代代中国速滑人接续奋斗的结晶。从1963年罗致焕首夺世界冠军,到1992年叶乔波在阿尔贝维尔获得中国速滑首枚冬奥会奖牌,再到2014年张虹在索契冬奥会上捅破“窗户纸”,中国速滑人一次次创造历史,一次次改写纪录。12日晚,高亭宇在美轮美奂的“冰丝带”破茧成蝶,中国速滑经过数十年的不懈努力实现了新的巅峰跨越,为这座新落成的世界级场馆献上了一份沉甸甸的厚礼。

国运兴,体育兴。高亭宇在跨越双奥的“冰丝带”创造历史、摘下首金,也是个人梦想与家国之梦的完美交汇。北京成为“双奥之城”让高亭宇有了在主场一展英姿的良机;申奥成功之后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拥有速滑馆最多的国家之一,训练条件今非昔比;北京冬奥会速滑比赛开始以来新的奥运纪录、世界纪录在“冰丝带”频频诞生;中国冬季项目阔步发展,“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愿景提前实现……从谷爱凌到高亭宇,一个个朝气蓬勃的冬季体育明星在北京冬奥会这个万众瞩目的舞台上建功立业,他们也成为中国迈向冰雪大国、体育强国的道路上令人骄傲的鲜明注脚。

中国速度彰显中国力量。北京冬奥会赛程刚刚过半,中国体育代表团已经斩获4金。让我们继续为中国冰雪健儿喝彩,祝愿他们在“双奥之城”书写更多、更新、更美的历史。

作者:王镜宇 罗鑫 王君宝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