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榜样 详情
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刘集镇:人大代表成为促富创收急先锋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兰宇
  • 作者:孙小东 薛海军
  • 2022-08-24 13:45:56

近年来,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刘集镇充分发挥全镇人大代表的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多措并举激励人大代表争当农村经济发展的“领头雁”, 做引领致富的“领头雁”。该镇采取贷款扶持、争取项目资金等措施,鼓励人大代表领办、创办致富项目。镇里将一批服务意识强、带富能力强、文化层次较高的人大代表创业致富能手选拔充实到村级干部队伍中,有致富项目的人大代表主动联系2—3个困难农户,以身作则,带头示范,与农户结成致富联合体,直接带动3000多农户迈上了致富路。

做实用技术的传播者。做产业发展的带头人,是刘集镇对新时代人大代表提出的新要求,该镇人大代表在农村实用技术上学深一点,先用一步,做新品种、新技术、新机具的实践者与推广者。他们充分发挥在农业产业化发展中的服务功能,收到显著成效

徐州市人大代表、许楼村支部书记许从军近几年来通过远程教育学习和外出取经,不断创新发展理念,决定带领全村干群推行股田制建设,推进现代农业全程机械化进程。许楼村地处刘集镇西北部,位置偏远,交通不便,发展工业没有优势。全村群众除了外出打工,全靠4750亩土地找生活。长期以来集体和群众增收困难重重。2019年以来,许从军在“不改变土地性质、不改变土地用途、不损害农民土地承包权”的原则下,盘活土地经营权,推进土地股份化、产权资本化,引导农民带地入股。

如何让群众放心把土地交给合作社管理,这个过程一波三折,困难重重。许从军先是和村支“两委”、村组干部统一思想,然后不厌其烦地做群众工作,讲上级政策,讲村情社情,经过耐心细致的工作,最终全村98%的群众同意入股。对于不同意的个别户,村里通过每亩每年1100元的承包款,先付款后种地的模式,给农户签订股田制合同,承诺风险村集体担,让群众吃上“定心丸",顺利做通了群众工作。

许楼村土地股份合作社成立后,流转1800亩土地,用于种植小麦、水稻。通过土地平整,去掉堰埂、盘活地边、荒地,多整出106亩耕地,仅此一项就多收入116600元。同时,合作社实行农资团购,省去流通环节,这一项又节省成本3.6万元。七七八八算下来,实行股田制,许楼村1800亩地,一年下来就能增收几十万元。农忙时节,村里的生产机械还能到周边的村庄进行有偿服务,每年可实现5万元左右的收入。

规模搞种植,抱团闯市场是刘集镇人大代表带领群众增收的又一举措,2011年5月,徐州市人大代表钟雪梅创办了徐州嘉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徐州嘉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金500万元,整体占地面积236.8亩,主要种植葡萄、桃树等,其中葡萄种植面积200余亩,桃树46亩,住宿餐饮等其他设施占地10余亩。该公司大力推广“公司+农户”“人大代表+合作社+农户”等经营模式,引导农户“抱团闯市场”。在她的带领下,基地共吸纳成员300多人在家门口抱团致富。 年销售额可达600余万元。

作者:孙小东 薛海军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