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人物 详情
杨万块:烤烟菊花蹚新路 学技致富不停歇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兰宇
  • 作者:李丽坤
  • 2022-12-16 11:43:01

杨万块的365天,不是在田间地头琢磨地里面的活计,就是在奔波于学习各种新技术,他就像一个陀螺,永远没有停下来的时候。

说起杨万块,云南玉溪澄江市龙街村的人个个竖起大拇指夸赞。“胆子又大,心又细,做事有头脑,还喜欢学技术,再过几年就是十里八乡顶呱呱的人物喽。”杨万块的邻居幽默地说。龙街社区2018年开始土地流转,前期农户都不敢去大面积承包土地,杨万块脑子活络,敢闯敢干,想着扩大规模肯定能赚得更多,自己当个小老板多舒服,就跟妻子两人从父辈手里接过了烟叶种植接力棒,毅然投身到了种烟行列中。

“我第一年种植就是摸着石头过河,在技术上跟着烟站走,向辅导员学习技术,向经验丰富的老烟农请教,自己也在手机上学习别处地方是怎么种的。几年下来,我也有一套自己的经验了,现在作为烟站的烤烟辅导员,也能教别人怎么种了。”杨万块特别自豪。

2018年,他承包了15亩种植,种植面积逐年翻番。今年,他一鼓作气直接承包了130亩,可谓大获丰收。“按照以前的叫法,我可是村子里第一个‘百亩户’。”杨万块开玩笑地说。从一开始的几亩,慢慢发展到一百来亩,从开始的“门外汉”,到现在的“排头兵”,杨万块改变了自己的命运,2017年他家新建了三层高的“小洋楼”,2019年又购置了一辆十几万的小汽车,衣食住行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成功走上了小康道路。

大春种植烤烟,“黄金叶”鼓起了钱袋子。小春期间,杨万块也想在这片热土上做些什么,让钱袋子更鼓。


杨万块正在查看洋甘菊长势。

偶然的机会,杨万块听外省回来的朋友提起那边流行种各种花,主要用作花茶,市场好,价格高,心动的他毅然买了机票飞去学习考察,回来之后就在自家的几亩地里折腾起了金丝皇菊。种花简单,烤花难。一个小型的金丝皇菊智能烘干机就要上万块,杨万块就盯上了村上的卧式烤房,缠着烘烤师傅“手把手”学起了烤菊花,2020年,他的金丝皇菊亩产干花60公斤,平均价格在130元/公斤。

而2022年,闲不住的他又上蹿下跳地折腾起了洋甘菊,一口气种了20亩。“只要质量好,不愁好销路。烟草公司教我们一部手机种好烟,现在我是一部手机卖好花。”在地头忙着抽水的杨万块乐呵呵地回应道。

“他的地里一年四季都有活干,停不下来地忙嘞。听说明年计划种更多,马上要施肥起垄了,那可有得忙啦。”在杨万块的洋甘菊地里打零工的老张这样说。

作者:李丽坤 文/图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