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动态 详情
湖北农业实现多个首次突破,带动农民收入增速全国第一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张轩铭
  • 作者:李丽
  • 2023-02-10 13:09:09

记者从2月6日召开的湖北省农业农村局长会议中了解到,2022年湖北农业实现多个首次突破,带动农民收入增速全国第一。

2022年,湖北农业捷报频传,亮点纷呈。粮食和重要农产品实现“稳产丰收”,其中粮食总产548.2亿斤,连续十年站稳500亿斤台阶;夏收油菜籽1728.65万亩,同比增长5.34%;总产274.19万吨,同比增长8.9%,创历史新高。全省水产品产量首次突破500万吨大关,达到500.42万吨、同比增加3.6%,产量连续27年居全国第一位。据统计,2022年湖北第一产业增加值4986.7亿元,在全国排位首次实现“由六进五”。湖北省农林牧渔业总产值8939.2亿元,增长4.4%,与正常年份的2019年增速相比高0.9个百分点。

“丰收来之不易!这是全省上下全力战高温、搬大水、抗大旱,环环紧扣打赢了抗旱攻坚战的结果。”湖北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省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吴祖云说。2022年湖北遭受了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降水最少、高温持续时间最长、受旱范围最广的夏秋高温连旱。湖北省农业农村厅联合水利、气象、应急等部门建立会商联动机制,并组建7个专家团队,派出近百名水稻专家,会同农业农村部“科技小分队”,指导减灾措施落实到田。湖北省夏粮夏油、早稻生产和全年粮油生产工作先后三次受到农业农村部通报表扬。

除了量的突破,在乡村产业发展上,湖北也实现了质的提升,成为湖北省新晋首个万亿级支柱产业。产业兴旺是实施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为了做强农业产业,湖北坚持建设大龙头、打造大品牌、全域大招商、推进大融合、拓展大市场。

全省农业招商引资项目签约项目881个、签约金额2908.2亿元,孝感首衡、当阳正大、荆州楚闽等一批重大项目加快落地支持成立小龙虾产业控股集团、恩施玉露茶业集团,新增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46家、总数达到1236家;全年新增上市“金种子”企业17家、总数达到28家潜江龙虾、赤壁青砖茶、京山桥米等18个区域公用品牌声名远播,“健康是个宝,湖北产品好”深入人心;宜昌蜜橘、随州香菇等6个品牌纳入农业农村部首批品牌精品培育计划。全年湖北省规上农产品加工企业营业收入1.2万亿元、产值1.33万亿元。

检验农村工作实效的一个重要尺度,就是看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没有。湖北持续深化农村改革,探索建立联农带农有效机制,2022年,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709元,增长1450元,增幅7.9%,农民收入增速全国第一。

为了促进农民共同富裕,湖北探索将农民嵌入产业链,1236家省级龙头企业带动43.89万人稳定就业,带动329万户农户发展订单生产,通过二次分红、加价收购等方式,带动农民增收超过600亿元。创建233个省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与1931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紧密合作,带动160万户农户抱团发展,农户生产总成本降低10%以上。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何红卫 见习记者李丽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