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大思政课”,四校师生在革命老区这样上

2023-02-27 11:48 来源:中国农网 编辑:兰宇

2月24日至28日,来自北京林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安徽建筑大学等四所高校的师生齐聚安徽金寨,以“红绿相映·文旅融合”为主题,开展联合毕业设计实地调研和实践教学活动,以走村入户和案例分享的方式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乡村振兴“大思政课”

共建教学基地,开启协同实践育人模式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的重要指示批示,结合金寨县“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和乡村振兴示范县建设,由四校共建的“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在白塔畈镇郭店村揭牌,开创了四校一县“协同实践育人”的新模式。

“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视察金寨时的殷殷嘱托,将红色基因传承好,将生态资源利用好,期望通过四校协同实践育人活动的开展,践行新时代大学生的‘上山下乡’,为革命老区的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由安徽建筑大学选派至金寨县的挂职副县长聂玮说。

聆听英雄故事,涵养牺牲奉献家国情怀

来自四校的32名师生被分为三支队伍,他们沿着先辈的足迹,分别走进郭店村、桂花村、面冲村,探索“大别山精神”的时代价值与“乡村振兴”的金寨模式。“我们金寨被誉为‘家家有红军,户户有烈士,山山埋忠骨,岭岭皆丰碑’,每一座烈士墓都是老区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决不能让先烈被遗忘......”在郭店村的红军烈士墓园,安徽省教育厅选派至郭店村的驻村第一书记史会民为大学生们讲述着生动的英雄故事。

位于麻埠镇西北部的桂花村,是响洪甸水库库区一线村,20世纪50年代,为响应毛主席“一定要把淮河修好”的重要指示,金寨修建了梅山和响洪甸水库,10多万人移民、淹没10多万亩良田、14多万亩经济林,麻埠等三大重镇被淹没,巨大的牺牲孕育了“抱朴守初,精业担当,包容奉献”的“淠史杭精神”。

赓续红色血脉,共话乡村振兴绿色发展

教学相长方明志,知行合一可致远来自四校不同专业的教师结合自身实践项目,用饱含热情的讲演解读了“苏维埃特色小镇规划”中如何挖掘红色资源、营造红色氛围、做活红色经济的汤家汇模式;用科学有效的分析阐述了“环鲜花湖茶文旅融合规划”中如何以点带面、串珠成链,打破行政区划壁垒,形成绿色振兴合力的油坊店路径;用生动有趣的故事讲述了“延乔路公共艺术提升设计”中如何再现英雄兄弟当年的光辉形象,如何呈现感染当代青年的艺术空间。

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心灵感知伟大精神。师生们在实践中深刻感受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成就、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大使命,深情擘画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美好蓝图。国家级课程思政教学团队名师、北京林业大学张云路教授表示:“我们会持续推动实践教学走深、走实,让老师们在教学中坚定理想信念,让学生们在实践中孕育爱国情怀,使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作者:宋佳佳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杨丹丹

———— 分享至 ————
深度报道
推荐视频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 by farmer.com.c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