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地方 详情
海南启动天然橡胶产业科技服务团
  • 来源:农民日报客户端
  • 编辑:张燕
  • 作者:操戈 邓卫哲
  • 2023-05-16 15:42:56

天然橡胶作为国家重要战略资源、工业原料和热区胶农收入的重要来源,是海南农民参与度最高、种植面积最大的支柱农业产业,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事关海南乡村振兴战略全局。

当前,天然橡胶产业发展面临诸多挑战,如胶园地力退化、生产潜力呈下降趋势,割胶劳动强度大、机械化智能化程度低,胶乳品质一致性有待提高,材料和制品端尚未充分发展,仓储物流结算以及法律与信息服务业发展滞后等。从马来西亚等国际天然橡胶主产国经验看,天然橡胶产业转型必须从全产业链发展中谋划,单纯依靠种植业和初加工业,难以扩大产业规模,难以形成集群效应;单纯发展制品业,也无法凸显海南天然橡胶产业的比较优势。

为此,5月15日,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启动天然橡胶产业科技服务团,依托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橡胶研究所、国家天然橡胶产业技术体系、海南大学等科研机构,聚焦海南天然橡胶全产业链发展,找准产业发展的卡点、堵点和难点问题,加大产业带头人培育力度,加速科技成果推广、普及和应用,支撑推动天然橡胶产业发展水平整体跃升,实现农民增收、企业节本增效。

海南省天然橡胶产业科技服务团团长、国家天然橡胶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黄华孙介绍,科技服务团的重点任务是,建立一个长效服务机制,培育一批产业带头人,建设一批示范展示基地,共建一批技术服务平台,凝练推广一批服务模式。科技服务团将以产业增产增收为目标,围绕“良种良苗、林下经济、高效栽培、高效采胶、机械化装备、病虫害防控、产业政策、橡胶加工”等方面的难题和技术需求,及时精准开展技术服务、试验示范,打通技术落地最后一公里,加速科技成果与实用技术推广应用,加快全产业链技能型人才培育,构建科技服务长效机制,助力产业健康持续发展、胶农和企业增收增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孙法军直言,近年来,海南虽然推出了天然橡胶良种良法补助、电动胶刀购置补贴等一系列扶持政策,天然橡胶价格保险保费补贴和示范基地建设项目的投入力度也在不断加大,为低迷的天然橡胶产业注入了一剂“强心针”,稳产保供的压力一定程度上得到缓解。但是,还要清醒地看到,我国天然橡胶需求缺口仍在不断拉大,保障国内天然橡胶基本供给的任务十分艰巨。2022年,我国天然橡胶消费量达593.5万吨,进口量高达579.6万吨,自给率仅为13%左右,连续多年低于15%的安全警戒线,已经超过棉花、蔗糖、油料等重要农产品以及石油、铁矿和木材等关键工业原料的对外依赖程度。其中,高端制品用胶几乎全部依赖进口。

“由于受自然资源条件的制约,单纯依靠增加面积来提高我国天然橡胶产量越来越难,必须加快转变产业发展方式,进一步提高科技创新对天然橡胶产业的贡献度。”孙法军认为,着力提高土地产出效率和高端用胶安全,以增强我国天然橡胶战略保障力和市场竞争力,实现胶农增收、企业增效刻不容缓。作为全国第二大天然橡胶生产基地,海南省委省政府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坚定不移地推动科技支撑天然橡胶产业发展。牵牢科技这个“牛鼻子”,对增强海南天然橡胶产业的综合生产能力、确保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具有重要战略意义。为此,组建天然橡胶产业科技服务团,是海南破解当前天然橡胶产业困境的“先手棋”和关键一招,意义重大。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操戈 邓卫哲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