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出导向助力新农科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3-06-05 08:51 来源:农民日报客户端 编辑:魏思慧

6月3日-4日,湖北省高等教育学会在华中农业大学举办“基于OBE理念的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与课堂改革专题培训班”。OBE是成果导向教育简称,又称为结果导向教育、产出导向教育。围绕新农科人才培养,参会老师交流了心得体会。

华中农业大学理学院副院长曹敏惠结合自身经历从微观层面阐释了如何支持OBE目标的达成。一方面,要让每堂课的教学目标可衡量,使得学生有获得感,实现学生为中心的目标,这样才能在课堂执行中呈现可操作与可落地,新农科教育同样如此;另一方面,课堂教学必须目标明确,着重内容深度和内涵,OBE理念下新农科课堂的有效实现,需要根据人才培养和时代发展的现状优化课程目标甚至重构,倒逼课堂教学革命与创新。

华中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胡素芬老师指出,OBE理念要求培养能力型人才而不仅仅是知识型人才,在《跨文化交际》教学上具体表现为听说读写实践、跨文化交流和学术英语能力的三维一体,由此,助力新农科人才培养。

湖北省教育科学规划2018年度重点课题负责人结合该课题“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中生成性与预设性教学的比较研究(2018GA020)”的相关成果,阐明“新农科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是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新时代要求”的观点;同时,基于OBE理念提出,预设式生成性教学确保正确的课程思政方向和目标,并生成更多的红色文化丰富思政资源,领航新农科高质量建设。

华中农业大学理学院副院长曹敏惠总结道,新时代智慧农业等新农科专业侧重培养能力型人才,这就要求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更要注重创造性,实现学生的达成度与满足度,特别是要以OBE的三个核心理念——学生中心、产出导向和持续改进为着力点,提升课堂教学效果和人才培养质量,全力推进新农科教育高质量发展。

作者:周培根 王好

———— 分享至 ————
深度报道
推荐视频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 by farmer.com.c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