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密精准调控:黄淮海夏玉米大面积提单产有了新路径

2023-09-14 13:36 来源:农民日报客户端 编辑:杨晰然

秋日里,中原大地广袤的田野上洒满了丰收的喜悦,成方连片的玉米地里,穗穗玉米颗粒饱满,一幅秋收田园画卷正在铺展开来。“把玉米种植密度提高到近6000株,这在以往都不敢想!而通过密植精准调控技术,不仅把玉米的种植密度提高了,而且果穗大小均匀、籽粒饱满,农技部门预测产亩产1000公斤应该没问题!”在河南省漯河市舞阳县姜店乡大王村田间,田园先锋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朝锁看着田间长势喜人的玉米露出了满脸笑容。

9月13日,“黄淮海夏玉米密植精准调控高产技术”现场观摩交流会在河南漯河市举办,参会人员观摩了在舞阳县使用该技术的试验示范田,并听取了该技术的推广应用情况介绍。舞阳县田园先锋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姜店乡千亩示范田里,采用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李少昆团队创建的玉米密植精准调控技术,该地块玉米亩穗数高达5300-5600穗,比周边农户常规管理亩均4300穗增密1000穗以上,预测较周边农户亩增产100-200公斤。

采用密植精准调控高产技术的玉米果穗大小均匀、籽粒饱满。范亚旭 摄

应用新技术让农户尝到甜头

地处漯河市舞阳县高标准农田万亩方核心区域的莲花镇,是远近闻名的农业技术试验示范区。早在2014年,舞阳县东红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闫跃东就在此与中国农业科学院的专家一起研究试验玉米增产技术。为了提高玉米产量,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李少昆研究员将玉米密植精准调控技术引入河南,闫跃东顺理成章当了首批“尝鲜人”,并率先大面积采用密植精准调控技术。

“过去种玉米,肥料在播种的时候都施到地里了,中后期基本不会管理。密度大的玉米地很容易倒伏,籽粒还没有成熟叶片早早就枯黄衰死了,密植并不会增产,反而减产的风险很高。”刚开始,闫跃东心里对密植精准调控技术的效果也没有底,“试种之后发现,这项技术不仅能使玉米高产,而且稳产能力也得到了提升。”

“播种时,滴水出苗,保证出苗的整齐;生长期间,水肥与化控相结合,保证玉米所需的水分和养分。”尝到密植精准调控技术甜头的闫跃东介绍,通过实际种植操作我们将原有井灌设施提升为滴灌水肥一体化设施,不仅解决了长期困扰的玉米中后期灌溉难题,还实现了肥料分次施用,有效控制了夏玉米苗期生长过快,茎秆细弱易倒伏的问题,后期植株绿叶持续期增长,光合能力显著增加,增产也就成了必然。

看到闫跃东种的玉米连年高产,王朝锁也动了尝试新技术的念头,今年拿出一部分田开始应用密植精准调控技术。“采用新技术的初衷是解决玉米中后期浇水的问题。”王朝锁坦言,因为夏季闷热,植株高大的玉米田浇水劳动强度大,很难雇人浇水,“而密植精准调控技术采用了滴灌措施,浇水施肥的效率大幅提升,每亩地每次浇水施肥的人工成本从30多元下降到2-3元,我一个人就可以管理200多亩地。”

按照密植精准调控技术的要求,王朝锁的施肥方式由“一炮轰”改为全生育期内滴灌追肥4-5次,按照玉米生长需要进行肥料施用。时下,他所种植的玉米地里的玉米茎秆长得依然很壮,大多数玉米依然全株是绿叶。“这样的玉米长势看着就高产。”王朝锁说,“今年我只试验了200亩,明年我承包的1400亩地都要用上密植精准调控技术。”

增密种植带来玉米单产新突破

数据显示,玉米作为我国第一大粮食作物,近20年对全国粮食增长的贡献达63%。玉米不仅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基础性、战略性物资,其产量更关乎我国粮食安全和产业平稳高效运行。玉米总消费量的60%以上用于饲料加工,为人民的餐桌提供了丰富的肉、蛋、奶等食物,约30%用于工业加工,可以生产3000余种工业品,还有约10%用于直接加工成食品。

现实情况是,我国玉米生产水平与美国等玉米生产大国却有较大差距,玉米大田种植密度平均每亩3500-4000株,仅相当于美国的60%-70%,玉米单产429公斤/亩,仅相当于美国的60%左右,大面积生产水平仅实现现有品种产量潜力的60%左右。此外,玉米播种面积长期在6亿亩以上,约占粮食作物播种面积的35%以上,在我国耕地资源有限的现实约束下,通过扩大种植面积增产已无潜力。唯有提高玉米单产水平,才是确保玉米产能提升、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必由途径。

长期以来,玉米合理密植都是公认的增产途径,然而在缺乏有效的水肥调控途径的前提下,玉米安全增密的幅度有限,生产中高密度群体往往出现倒伏、空秆、早衰、抗性减弱等突出问题,造成“增密不增产、增密风险大”。

当前,以滴灌水肥一体化的农业工程设施为基础,为密植群体全生育期生长调控提供了实现途径。李少昆研究员介绍,通过滴灌水肥一体设施,生产管理能够按需、分次、定向地供给水肥,不仅满足了密植群体全生育期水肥需求,还能够提高水肥利用效率,实现增产增效协同,为有效提高玉米种植密度提供了物质基础。同时,在面对极端气候过程时,也能通过水肥调控提高群体耐受力、促进弱株转壮,在黄淮海、西南等地区表现出显著的抗旱、抗高温等抗逆稳产性能。

李少昆研究员介绍玉米密植精准调控技术的应用情况。范亚旭 摄

“密植精准调控技术模式是将密植高质量群体调控的栽培学理论与滴灌水肥一体化的农业工程措施相结合,能够针对性地解决黄淮海夏玉米生产的‘卡脖子’问题。”李少昆解释,玉米播种后滴水出苗,使种子发芽的土壤温湿条件均匀一致,提高出苗质量和保苗密度;水肥一体按需精准供应,促进玉米植株正常生长,避免当前“一炮轰”施肥造成的玉米前期旺长和后期早衰;精准化调控与病虫草害防控,降低密植带来的倒伏风险;这才使得玉米种植实现增产增效抗逆的效果。

助力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

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实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重点指出要“实施玉米单产提升工程”。农业农村部等今年在全国10个玉米主产区省份选择19个县作为首批实施玉米单产提升工程,实施面积300万亩。

据介绍,玉米密植精准调控技术是推进玉米单产提升工程的核心技术,以密植为增产核心,水肥精准调控为密植保障,系统集成土地精细耕整技术、种子精准包衣技术、导航单粒精播技术、水肥一体化技术、精准化控与病虫草害防控技术、机械精准收获技术“六大精准”调控关键技术,综合施策解决玉米种植密度和单产提高关键问题。目前,全国6.5亿亩玉米种植面积中,约有3亿亩已具备实施密植精准调控技术的灌溉条件,全部推广应用可实现亩平均增产400斤,新增玉米年生产能力1000亿斤目标。

2023年以来,玉米密植精准调控技术在河南省16个县进行推广,推动玉米种植密度由亩均4200株提升至5000-6000株,该技术的应用不仅表现出抗逆减灾和增产增效的效果,还缓解了黄淮海夏玉米生产季内频发的阶段性干旱、高温、涝渍等胁迫危害。其中,漯河市先后在舞阳县、郾城区等县区建设“万亩玉米试验示范基地”,推广应用20多万亩,凝练形成了黄淮海夏玉米单产提升“漯河模式”,为玉米大面积均衡增产、抗逆稳产提供了技术支撑。

“推动玉米增产任务的落脚点是让农民有钱挣、得实惠。”漯河市乡村振兴局局长郭东升说,从漯河市推广密植精准调控技术的实际情况看,依靠科技实现了单产速升、效率速升和成本速降,技术实施效果以每亩增产100-200公斤估算,扣除因技术措施增加的亩成本100元,亩均收益增加仍可达到200元,增产增收效益突出。

“这项技术是成功的,增密、滴灌和精准调控破解了制约单产提升的瓶颈,技术成熟度高落地应用效果好,实现了大幅增产,水肥高效,用工节省。”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中国农业科学院院长吴孔明说,河南是我国玉米生产的重要省份,提高玉米单产对粮食产能提升意义重大,中国农业科学院科技创新就是要面向农业主战场,破解产业发展中的“卡脖子”问题,推进先进科技成果的落地应用;要加快玉米密植精准调控技术的大面积推广应用,充分展示示范试验成效,带动实现玉米大范围大幅度均衡增产、促进水肥高效利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为助推玉米密植精准调控高产技术在河南省范围内推广应用,河南省农业农村厅、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原研究中心三方还签订了《河南省玉米密植精准调控高产技术推广合作协议》,旨在为河南省粮食产能提升保驾护航,为该技术在黄淮海地区的大范围推广提供示范和样板,预期将为黄淮海夏玉米单产提升、农民增产增收注入新的动力。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李丽颖 范亚旭

———— 分享至 ————
深度报道
推荐视频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 by farmer.com.c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