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会议活动 详情
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交流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模式(湖南怀化)研讨会召开
  • 来源:农民日报客户端
  • 编辑:袁雅茹
  • 作者:梁嘉伟 郑春艳
  • 2023-10-31 13:55:10

10月28日,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交流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模式(湖南怀化)研讨会在湖南省怀化市洪江市举行。农业农村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中国农业绿色发展研究会理事长余欣荣出席并作主旨发言。会议由中国农村杂志社党委书记、社长雷刘功主持。

会上,与会人员观看了怀化市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专题片,怀化市委副书记、市长黎春秋致欢迎辞。怀化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杜登峰介绍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共五美”模式,洪江市、沅陵县、辰溪县、怀化市妇联作典型经验汇报。

在听取情况汇报后,与会领导和专家围绕深入学习“千万工程”经验、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开展了研讨交流。与会领导和专家认为,怀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共五美”模式很有价值,值得总结宣传。要充分认识学习运用浙江“千万工程”经验的意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树立系统观念,践行因地制宜,“一张图”干到底,“一盘棋”作谋划,“一股劲”求实效。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创新驱动、绿色发展,坚持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统筹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全面振兴。要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为切入点,坚持规划优先,抓好示范引领,强化技术支撑,加强长效管护,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据了解,近年来,怀化市学习借鉴浙江“千万工程”经验,聚焦庭院美、村落美、田园美、乡风美、生活美“五美”目标,创新同台共比、五治共举、村户共美、党群共建、产业共融“五共”举措,统筹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十大行动”,努力建设具有乡土特征、山区特点、民族特色的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会前,部分参会人员先后深入怀化市洪江市沅河镇沅城村、托口镇王家坳村和黔城镇茶溪村,实地考察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情况。

与会专家学者先后到沅城村、王家坳村、茶溪村实地考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情况。梁嘉伟 摄

走进沅城村,记者看到村里的道路整洁干净,家家户户的庭院收拾得井井有条,指示路标随处可见,清澈的溪流从村边流过,自然风光秀美。据介绍,近年来,沅城村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倒逼改善人居环境,促进乡村建设与乡村旅游共同发展。目前,村里已建成“古村星空露营+十里生态河滩+农业产业园”综合旅游度假体验区,先后被评为湖南省乡村振兴重点村、湖南省特色旅游名村。

“看着村子变得越来越好,2020年我选择返乡创业,利用自家房子发展庭院经济,开设了民宿和汉服馆,为家乡旅游产业的发展出一份力!”沅城村村民杨静告诉记者,她还是美家美妇巾帼志愿攻坚队队长,平时会组织村里的妇女志愿搞卫生、搞活动,一方面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另一方面推动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

王家坳村村民聚集在广场举办歌唱活动。 梁嘉伟 摄

在茶溪村慈善爱心超市里,一排排货架上整整齐齐地摆放着洗手液、洗洁精、大米、食用油等各类生活用品,每种物品下面除了贴有价格标签,还有“积分”标签。“村民可以拿积分兑换实物,但要想得到积分,就必须参与到村级事务当中,其中就包括改善人居环境,例如参加美丽庭院示范创建,就能得到加分。”茶溪村村支书施承兵表示,“小积分”不仅能够激发群众内生动力,还能推动和美乡村可持续发展。

据了解,近年来,洪江市立足文旅、农业等比较优势,对全市194个村的村庄布局、功能定位、产业发展因地制宜统筹谋篇,分类分批打造“整治村、提升村、示范村”,推出一批“产村融合村、观光度假村、整洁靓丽村”等特色新村。2022年,洪江市创建美丽乡镇、美丽村庄、美丽团寨、美丽庭院800余个,实现乡村旅游收入12亿元,同比增长150%。

作者:郑春艳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梁嘉伟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