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动态 详情
朱保成到崖州湾国家实验室调研
  • 编辑:刘婉茹
  • 2024-01-31 22:09:58

1月29日,原农业部党组成员、中纪委驻部纪检组原组长、中国品牌建设丝绸桑蚕品牌集群主席朱保成,到海南省三亚市崖州湾国家实验室调研,对实验室揭牌一年多来的建设进展,特别是科研团队建设给予高度评价。

崖州湾国家实验室是经中央批准设立的新型科研机构,按照中央确定的战略地位和目标任务,瞄准国家粮食安全重大需求和科技前沿,聚焦种业科技创新中的重大科学与技术问题,围绕种业科技创新与种业全链条布局,通过统筹种业科技创新资源和国内优势力量,打造种子精准分子设计创新平台,开展农业生物育种战略性、前瞻性、基础性重大科学问题和关键核心技术研究,突破“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创制革命性新品种,建立种业创新高地,引领国际生物育种创新发展,形成面向全球的突破型、引领型、平台型一体化的种子科技创新中心,成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生态安全和产业安全的重要科技战略力量。

在野生稻种植资源创新团队,朱保成一行认真听取了青年科学家乔继月关于团队研究方向的介绍。野生稻是栽培稻的祖先,全世界有21种野生稻品种,中国只有其中3种,即药用野生稻、普通野生稻和疣粒野生稻,这三种野生稻在海南地区均有分布。正是因为1970年袁隆平团队发现了一株雄性不育野生稻,才打开了“三系”杂交水稻研究的突破口,中国杂交水稻事业也由此开启新篇章。研究保护野生稻,就是在保存一个原始的“基因库”,让栽培稻中已丢失的优异基因,再度挖掘出来并进行合理利用。崖州湾国家实验室已经建成一个占地187亩的野生稻圃,活体保存野生稻种质资源1.39万份。

在调研崖州湾国家实验室前,朱保成一行首先到崖州湾产业促进中心进行考察调研。其间,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对产业促进中心收集的椰子、槟榔、油茶、橡胶、黄花梨和沉香六种海南特色树木进行了详细介绍。在参观产业促进中心展厅时,朱保成对崖州湾科技城建设发展思路和发展方向——利用海南“温度”“深度”“纬度”方面得天独厚的战略优势,围绕陆海空整体布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给予了充分肯定。

集群成员单位句容市东方紫酒业有限公司总裁陈薇伊等同志参加调研。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