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乡风文明 详情

“星星”门前挂 乡亲都学他

——广东潮州湘桥区“星级文明户”创评带出文明乡风
  • 来源:农民日报
  • 编辑:陈银银
  • 作者:付雅
  • 2024-03-21 11:20:01

社光村“星级文明户”表彰活动现场。 受访者供图

走进广东省潮州市湘桥区桥东街道社光村,一个个“星级文明户”的牌子挂在村民的家门前,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格外耀眼。

  近年来,湘桥区把“星级文明户”创评与文明乡风、移风易俗等工作有机结合,在全区广泛开展以“爱国守法、孝老爱亲、卫生环保、致富发展、和谐守信”为争创内容的“星级文明户”创评活动。同时,以乡风评议、破除陈规陋习等为抓手,探索实行文明积分机制,调动群众参与文明创建的热情和积极性,让“文明之花”开遍湘桥乡村。

  户户争先促文明

  “村里家家户户空闲时都会自觉打扫房前屋后的卫生,开始是为了争当‘星级文明户’,现在养成了习惯,打扫完卫生看着也舒服。”社光村村民陈楚英笑着说。

  自从“星级文明户”创评工作开展以来,社光村充分利用广播、微信、小视频等形式,大力宣传创评的目的、意义和评选标准,形成了人人关心、户户参与的良好氛围。“我们制定了本村的‘星级卫生文明户’评比制度,家风建设也一并纳入考核。”社光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陈金中介绍说,社光村还将文明户评比的故事搬上舞台,村民不但成为文明理念的实践者,还成为文明理念的宣传者。

  为确保“星级文明户”创评有标准、不走样,湘桥区制定印发了《湘桥区开展“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实施方案》等文件,召开创评工作推进会、创建现场会等。同时,对“星级文明户”实行动态监测,通过建立档案跟踪、设置台账管理,定期记录农户日常表现和群众反映,作为年度复查定“星”依据,并建立健全准入退出机制,制定评选负面清单,每年年底各村按照标准严格审查,对不适合再定星者及时“摘星”“摘牌”,并给予教育指导和帮扶,确保“星级文明户”动态管理,让群众学有榜样、比有标杆,让评星不搞“终身制”,让得“星”的有压力、争“星”的有盼头。

  “门前挂上‘文明星’,说明这家人有素质,孩子找对象都更容易了。”一些村民表示。

  示范带动有力量

  凤新街道陈桥村的村民公园内,退休村干部陈楚卿带领一众志愿者参加村里每周一次的环境卫生整治行动。陈楚卿说:“假期的时候,我也会带孩子来参加活动,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从我做起,从每个家庭做起,重视良好的道德品质和生活习惯的培养,让乡风更文明,让乡村更美丽。”陈楚卿一家人积极参与卫生环境整治、爱国卫生运动等活动,树立文明健康的家庭生活方式,并在与邻里的日常相处中互帮互助、友好协商,她家也因此获表彰为湘桥区“五星级文明户”,成为了村民们学习的榜样。“在楚卿姨的带领下我参加志愿活动好几年了,美丽乡村建设需要大家的参与,参加这些活动让我养成了良好的行为习惯,提高了思想认知水平。”陈桥村村民陈宝宏对记者说。

  湘桥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星级文明户”的创评充分激活了家庭这个乡风文明的基础细胞,让广大群众在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唱主角,培养和造就了一批文明新风的积极倡导者和践行者,让乡风文明有“镜子”可照、有“标尺”可量,激发了村民的上进心和内生动力,村民自觉向星级户看齐,热爱集体、助人为乐、保护环境的人逐渐增多,营造了良好的文明创建氛围。

  乡风文明入佳境

  “许怀国从一名普通志愿者,成长为‘五星级志愿者’,为社会培训多批急救员、志愿者,学生人数超过2万人。”“2004年,吴植桐从环卫工人岗位光荣退休,然初心不改,年近八旬仍零报酬手执扫帚,服务街区。”……在湘桥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好人长廊”,可以看到湘桥区涌现的身边好人及先进典型事迹的介绍,50多米的长廊已成为湘桥区的标志性景观,“学好人、做好事”已成为“文明湘桥”品牌的鲜明标识。

  桥东街道卧石村将闲置的建于清朝康熙年间的旧祠堂改造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老式电影放映机、火船灯、杂咸篮、木炭炉等展品吸引着周边群众前来参观,特设的农家农耕文化展览区别具特色,陈列着村民们捐赠的农耕器具。经过修缮改造的旧祠堂重新焕发生机与活力,已成为融合乡村大讲堂、农家书屋、潮绣传承工作室、剪纸工作室、农家农耕文化展览区、志愿服务站“六位一体”的新时代文明建设传播阵地。

  在社区内的客厅、活动室、工作室中,一个个用于文明实践活动的小小“讲台”被搭建起来。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五老”宣讲员站上“讲台”,爱国奉献、文脉赓续、榜样力量、工匠精神等人生道理和文明理念通过他们讲述的小故事渐渐深入人心。

  悠悠韩江穿城而过,诉说着湘桥悠久的历史,见证了湘桥文明的蝶变,湘桥乡村的村容村貌正悄然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星级文明户”创评等一系列文明创建活动厚植文明沃土,涵养向上向善文化氛围,湘桥区调动起群众创造幸福生活的积极性,乡风文明建设渐入佳境。

作者:付雅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