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畜牧·动保防疫 详情
《肉牛入场BRDC应激风险评估及处理指南》团体标准发布
  • 编辑:周阳
  • 作者:周阳
  • 2024-03-22 19:23:45

3月18日下午,由勃林格殷格翰主办的“肉牛常见疾病防控论坛”在北京召开,会议正式发布了《肉牛入场BRDC应激风险评估及处理指南》团体标准。会议采用线上线下两种方式同步进行,来自中国兽医协会、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勃林格殷格翰动物保健等单位的多位专家现场出席,线上近2700人收看了直播。

活动现场

《肉牛入场BRDC应激风险评估及处理指南》团体标准由中国兽医协会、勃林格殷格翰动物保健组织编写,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李靖等专家牵头完成。

“近年来,我国对于牛肉的需求越来越大,目前仍存在较大缺口。”中国兽医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辛盛鹏表示:“从各阶段保障肉牛的科学养殖,对于践行‘大食物观’有重要意义。”

“之前,我国肉牛行业对于肉牛入场阶段的健康评估尚无规范标准可以参考,许多肉牛养殖人员相对忽视肉牛入场环节对肉牛的照顾。肉牛入场阶段是肉牛养殖中非常关键的一环,在肉牛入场阶段进行科学处理,有利于防止肉牛应激、降低入场后呼吸道疾病发病率。因此,《肉牛入场BRDC应激风险评估及处理指南》团体标准旨在针对性应对这一问题。”中国农业大学大动物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团体标准第一完成人李靖表示,基于对国内肉牛一线情况的调研,结合国外生产经验,经过兽医协会多位资深专家的评审,《肉牛入场BRDC应激风险评估及处理指南》团体标准得以建立。

此外,李靖还主编了《肉牛入场健康管理指南》科普手册,以简笔画的形式对肉牛入场阶段如何科学管理进行了通俗易懂的讲解,并伴随《肉牛入场BRDC应激风险评估及处理指南》团体标准一并发布。

中国农业大学大动物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徐闯表示:“我国肉牛产业目前仍以散养为主,需要专业语言到科普语言的转化和实施。这本科普手册不但做了专业语言的标准,还做了配套解读。肉牛入场不仅是养殖环节,还是经济流通环节,能够带动经济发展,需要技术的支撑和保障。《肉牛入场健康管理指南》科普手册的出现及标准制定,不仅保障了肉牛、羊的健康,也有助于促进国民经济的发展。”

与会专家剖析了肉牛养殖行业的现状和未来趋势,深入解读了肉牛入场BRDC应激风险评估、处理指南及应对策略,以帮助肉牛场有效降低肉牛入场BRDC应激风险,提升养殖效率。中国兽医协会副秘书长刘秀丽、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副教授吴雨虹、勃林格殷格翰反刍技术负责人白井岩等专家作专题讲座,从肉牛行为学、寄生虫病防控等角度分享了如何保障肉牛养殖质量,为肉牛的健康养殖提供科学的指导。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周阳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