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基层 详情

新疆玛纳斯县:“农业+数字”让种植便捷又高效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袁雅茹
  • 作者:李道忠 马亮
  • 2024-03-25 13:49:01

“去年7月,我在虫情测报信息中看到棉花地里出现了小菜蛾,就立即叫来无人机打了药。大数据平台系统让我查看虫情变得更方便了。”3月22日,新疆玛纳斯县兰州湾镇头阜梁村农民陈龙文对记者说。

陈龙文种植棉花、玉米等作物已经十几年了。去年,他在自己种植的2000亩地中采用了数字管理技术。

玛纳斯县,像陈龙文一样,采用了数字管理技术的农民还有很多。农民以前浇水时,需要手动开关球阀,费时也费力。作为大数据平台前端的智慧电动球阀,不仅可以轻松设置开合角度,实现精确的灌溉控制,而且还可以设置轮灌任务,自动化地进行灌溉作业,极大地减轻了劳动强度。智慧电动球阀还能实时反馈灌溉数据,让农民随时了解农田的墒情,知道该在什么时间浇水,浇多少水。

据介绍,2023年,总投资4.87亿元的玛纳斯县数字农业智能装备产业园开工建设。综合性数字农业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园集数字农业智能设备研发、生产、销售、数字农业技术培训等功能于一体,在新疆尚属首家。产业园打造的数字农业大数据平台,已具备远程监测、智能决策、全程追溯、可视化管理等农田管理能力。目前,全县40万亩耕地已开始使用,给棉花、玉米、小麦等作物的种植提供了便利,也节约了成本。

作者:马亮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李道忠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