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地方 详情

安徽六安:四大“法宝”让大别山区变富美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杜娟
  • 作者:杨丹丹
  • 2024-03-28 20:32:02

万亩桃花齐绽放,桃花仙谷醉游人。3月中下旬,安徽省六安市裕安区狮子岗乡的万亩桃园花开正艳,游人如织。狮子岗乡位于大别山北麓,距六安市区30公里,全乡面积119平方公里,以岗、湾、畈三种地形为主,山岗面积大,是江淮分水岭100个重点乡镇之一。目前全乡脆桃种植面积2.6万亩,其中“桃花仙谷”集中连片面积1万多亩,2023年脆桃产量达2万吨,年经济收入达1亿元左右。昔日贫瘠的荒山坡到现如今的富民强乡的网红打卡地,狮子岗乡也曾经一度走过“弯路”,最终是如何实现华丽转身的呢?

“‘组织引领’是以桃兴农的坚强保障。”裕安区狮子岗乡党委书记查大武坦言,之前在发展中也想图省事,把大量山地流转发包给外地大户种水果,但没想到水土不服。2020年,第一批到乡里种桃的山东大户纷纷“跑路”,现有桃园杂草丛生、无人管理,全乡桃产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困境。乡干部分村入户开展调研,先后召开群众板凳会、各村党支部书记和种桃大户座谈会20余次,明确了党组织领导下的“一清理、二争取、三发动”工作思路。首先是清理低效主体。要求各村党支部书记牵头,梳理现有桃农现状,对一些不懂技术、不善管理、只想着项目补贴的大户,果断与其解除合同。其次积极对外争取。2021年从区里争取500万元涉农补贴资金,制定优惠政策,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引导桃农到乡里发展优质桃规模种植;有效发动群众。注重发挥全乡桃产业经济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推荐产桃核心区所在地—新华村党支部书记熊光余兼任协会会长,把种桃户组织起来,统一管理、统一技术、统一市场,抱团发展,同时积极发动农户通过流转土地、桃园务工、参加协会、发展乡村旅游、开办农家乐、销售农特产品等多种途径增加收入,走出了一条“党组织+协会+合作社+基地+大户”带动农户、助推乡村振兴的发展模式。目前,全乡桃产业又重新焕发生机活力,协会注册“狮果岭”牌新华大红桃获农业农村部绿色食品认证,新华村先后获评省“一村一品”示范村、全国旅游扶贫示范村和农业农村部授予的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等荣誉。

“人才支撑”是以桃兴农的不竭动力。在桃产业发展的过程中,乡里始终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以发掘“乡土人才”为切入口,积极引进、培育种植大户、致富能手、乡土专家,2020年以来新培育规模经营主体25个,其中引进外地种桃大户9户。比如在狮子岗村引进的一心种植专业合作社,现有果园580亩,年产值达210万元,合作社负责人王康云通过“合作社+农技+农民”订单模式,不断开发桃胶、桃子酒等新产品,带动周边30多人就业,实现桃产业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良性互动。引进的六安市尝尝鲜有限公司主攻黄桃、蟠桃优良品种选育,现有果园930亩,其中省级标准园100亩,2023年黄桃、蟠桃产量达111.6万斤,年产值达446.4万元,带动周边50多人就业。2023年,围绕桃产业积极开展“双招双引”,目前已与江西咏兴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就桃汁、桃酱等脆桃深加工项目达成投资意向,预计今年7月一期可正式投产。

“科技赋能”是以桃兴农的重要法宝。为实现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始终坚持科技兴农,积极引导桃农开展“科技种桃”。2020年以来,乡里多次邀请省、市专家来乡现场指导,并有幸与安徽省农业科学院合作,由省农科院派出专家组,选育新品种,同时按照“品种优质化、水肥一体化、生产机械化、防治无害化、果品品牌化”五化标准新建桃园,标准园以采光好、通气性强、机械使用率高等优势受到广大桃农好评。丰富的桃果类型,高品质的果品,既拉长了市场供应期,也为桃产业焕发新机提供动力。改造后桃园从亩产2000-3000斤提高到亩产3000-4000斤,有的可达到亩产5000斤,亩均纯收入从1500-3000元提高到4000-8000元。2022年,国家桃首席专家姜全带领全国21位专家来到乡里调研,称赞当地桃园种植技术已达到全国一流水平。

“农旅融合”是以桃兴农的长久之计。为延伸桃产业发展链条,进一步提高产品附加值,乡里着眼未来,以“桃”为引,积极探索围绕“桃文化”打造旅游经济,逐渐形成“春赏桃花夏摘果、秋吃桃胶冬品酒”的全链条发展模式。2019年以来,乡里紧紧围绕“打通堵点、突出亮点”的工作思路,持续打造“桃花仙谷”农旅品牌,完善餐饮、住宿、娱乐等配套设施,新建桃雕广场、桃花仙境、琵琶湖、木鱼山、探花亭、古窑画廊、桃花阁等人文景观,配套大型停车场3处、2A级旅游公厕3座;借助旅游开发,引导市场主体衍生出观光采摘、桃胶加工、桃花酒酿造等相关产业,构建起以品桃、休闲观光为主的乡村旅游格局。2022年,“桃花仙谷”成功入选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全乡桃产业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进一步凸显。

“下一步,将继续把桃产业定位为狮子岗乡首位产业,大力推进高标准桃园建设,打造集‘产、储、销’为一体的特色产业链条,积极探索桃产品深加工之路,做好农旅融合文章,让‘桃经济’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绿色动力。”查大武表示。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杨丹丹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