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文旅融合 详情
天津市蓟州区常州村大力发展乡村游

巧借奇秀风景换“钱景”

  • 来源:农民日报
  • 编辑:陈银银
  • 作者:付雅
  • 2024-04-11 13:56:16

在天津市蓟州区的最北部有一个村庄,掩映在连绵起伏数百里的燕山余脉中,这里山高林密,是天津市的海拔最高点;这里拥有世界著名地层剖面中上元古界;这里也是冀东军区的主要根据地之一。这个村庄就是被称作“塞外第一村”的常州村,雄奇险秀的九山顶即坐落于此。

  常州村风景秀美,是天津地区最早发展起来的休闲旅游乡村。

  迎难开拓“新出路”

  “常州村以前只有一条崎岖的山间小路与关内相通,几乎与世隔绝。后来,老书记来了,带领村民修路、建景区,围绕常州村优越的自然资源禀赋,进行旅游开发,我们村的日子才越过越好了。”常州村党支部书记董云鹏说。董云鹏所说的“老书记”,就是常州村原党支部书记王宝义。

  1993年,40岁的王宝义放弃待遇不错的保险工作,回村担任了党支部书记。那时的常州村,全村的大宗果树是山里红,除此之外还有红梨、白梨等,每年总产量十几万斤,但水果价格很低,需要靠人的脊梁一筐筐背出村,再装车运到市里去卖。上任后的王宝义深感要想改变常州村贫困落后的局面,指望现有的那点耕地、那点果树是绝对行不通的,而以牺牲资源环境为代价开办碳厂、石米厂等也是不可取的。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在报纸上看到发展山村旅游的文章,再联想到常州村坐拥天津最高峰九山顶,有青山、奇石、秀水、丛林,村南共有长城遗址3公里,其中一处明代砖砌敌楼是天津境内现存保护最完整的原始明代敌楼,战国长城还有局部原始石头墙遗存。而且常州村处于世界著名地层剖面中上元古界国家自然保护区起点处,“中上元古界国家自然保护区”纪念碑就设在村内……经过一番深思熟虑,他决定开发九山顶,建设九山顶自然风景区。

  王宝义带领大家建成了初具规模的九山顶自然风景区。紧接着,村里推出“睡热炕头、吃农家饭、当山里人”“水果免费采摘”“抗日边区食堂品尝山野八宝粥”三大特色旅游项目。村民高翠莲率先开办全村第一个农家院,她把三间平房腾出来用于接待游客,不仅给村民们树立了样板,并且第一年就赚了一万多元。自此,农家院如雨后春笋般蓬勃而出,常州村成为集革命传统教育、旅游、休闲、野趣为一体的休闲旅游乡村。

  从初建景区开始,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常州村如今已成为深受群众喜爱的景区。从无人问津的小山村到京津冀知名的旅游村,从闭塞落后到四通八达,常州村走出了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产业结合的乡村振兴之路。

  守山护水“新实践”

  常州村森林覆盖率达95%,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

  早在九山顶自然风景区建成之初,村里便提出要找准生态保护与产业发展的平衡点。用王宝义的话讲:“在生态保护中搞开发、搞建设,才是长久之策。”

  常州村不但在全区农村第一支成立了专业护林防火队伍,还成立了第一支专业垃圾清运队伍,实现了生活垃圾统一收集、统一处理,建成全区农村第一个全村生活污水无害化处理系统。“我们修建了2000米长的输水管道,把各家各户经过污水处理后达标的生活污水输送到山上,用以浇灌原始森林。”王宝义告诉记者,2014年常州村又投资2.5亿元,用于农家院和特色街区的改造提升,使得全村环境和农家院服务水平有了质的提高。

  在峭壁林立、峡谷幽深的九山顶自然风景区,游客可以在寻奇探幽中观奇山、看古树、赏野花、摘野果,尽享大自然的无限情趣。“吃绿色饭,干环保活,赚旅游钱”,是常州村对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的生动诠释。

  升级打出“新招牌”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乡村旅游产品也有了更高的期待,“爬山、看水、吃农家饭”的景区“老三样”已难以满足游客多样性需求。

  为打破发展瓶颈,推动本村乡村游提质增效,常州村“两委”经过认真调研分析后,决定打造新的景点与游玩设施,丰富游客体验。2017年,九山顶自然风景区内建成了天津市首个高空玻璃栈道,游客络绎不绝。2018年,以高山漂流为代表的水上乐园建成,让游客有了更多的水上项目选择。

  不仅是景区提档升级,常州村的农家院也朝着高质量、高品位的方向发展。“过去的农家院提供食宿就可以,但现在不行了,必须满足游客的多种需求。”名为“方寸之间”别墅楼的经营者李万林向记者介绍,他家的庭院里可以露营烧烤,还开辟了图书角,新增了娱乐设施,就是为了让游客慢下来、留下来、住下来。

  而今的常州村,精品农家院拥有中央空调、全电共享厨房、家庭影院、书吧、电子游戏休闲区等。谈及常州村旅游产业的未来发展,董云鹏也有很多新打算,去年2月,常州村被授牌“地质文化村”,常州村计划建设地质长廊、策划地质研学路线等旅游项目,将地质文化融入乡村旅游,让乡村旅游的名声越来越响。

作者:付雅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