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政法·组织 详情

内蒙古杭锦后旗:支部领办合作社引领村民和集体“双增收”

  • 来源:农民日报
  • 编辑:唐中慧
  • 作者:李昊
  • 2024-04-13 16:10:26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李昊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杭锦后旗团结镇民先村“两委”成员和村民们欢聚一堂,迎来了全村人的大喜事——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分红大会。股民侯小山、徐建忠等人清点完现金,高兴地说:“如今政策好,跟着党支部创业,分红一分不少。”

据了解,民先村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主要从事葵花籽色选、小麦仓储等服务,共吸收97户农户入股63.7万元;同时,全村70岁以上村民可直接享受最低收益分红,今年共为入社成员分红6.29万元。

村民有分红、人人笑颜开的背后,是杭锦后旗切实发挥党建引领效应,推动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近年来,杭锦后旗以“领航共富”示范基地为引领,全力实施村集体经济“强筋壮骨”5年行动,集中力量在9个镇打造了28个典型示范合作社,吸引939户农户入股4017万元,构建起“一镇一业、一村一品、一品一园”发展格局,农民实现增收致富,乡村振兴真正奔出一片好前程。

中共杭锦后旗委员会制定下发《杭锦后旗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实施方案》,要求各镇党委对照实施方案细化工作任务,明确职责分工;村“两委”成员细化落实领办责任,引导村干部参与合作社事务,各司其职、各尽其责。该旗成立专项工作组,开展实地督查、座谈会等活动共计70余次,逐村分析研讨,结合各村自身资源优势、经济基础确定发展路线。先后组织各镇及旗直相关部门负责人、村党组织书记外出观摩学习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工作,通过实地观摩成功案例、对标先进学习经验。旗直各相关部门单位结合区域特色,做好业务指导、项目筛选、技术服务等工作。各镇党委召开宣传动员会、答疑解惑座谈会共计50余次,入户走访100余次,鼓励村党组织书记、能人党员带头创办致富项目。

在杭锦后旗三道桥镇和平村众诚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分红现场,一摞摞现金承载了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一年来的辛勤和汗水,一张张笑脸洋溢着村民和集体“双增收”带来的喜悦和幸福,47名脱贫监测户共分红11.8万元。“今年我领到了合作社1.41万元分红。如今我们的日子蒸蒸日上,生活越来越有盼头了!”和平村村民孙记平看着手中的百元大钞笑得合不拢嘴。三年来,和平村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共分红950余万元,集体经济壮起来了,群众腰包鼓起来了,乡村产业也更兴旺了。

杭锦后旗各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的分红热潮持续升温,带动村集体经济持续增收,村民共享合作社发展红利,真正实现了支部有作为、集体增收益、群众得实惠。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