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美文共赏 详情

蚕豆宴

  • 来源:农民日报
  • 编辑:陈银银
  • 作者:韩熙
  • 2024-04-16 09:18:14

曾经读鲁迅先生的《孔乙己》,印象深刻的是他写孔乙己到鲁镇酒店要了两碗温酒,一碟茴香豆,后来又教“我”写茴香豆的“茴”字,分豆子给邻居家的孩子吃。那茴香豆正是用蚕豆所炒的一道菜,这不由地勾起了我肚中的馋虫,怀念起家乡的蚕豆来。

  清康熙《松江府志》卷四“土产”载:“蚕豆,一名寒豆。九月种,明年蚕时熟,故名。”农历三月古称蚕月,所谓蚕月,正是暮春,也是吃蚕豆的季节。我们一家都爱吃蚕豆,只不过爱吃的菜不同。若将我们想吃的蚕豆做成的菜凑在一起,还真能摆一桌蚕豆宴。

  奶奶喜欢吃嫩蚕豆,暮春三月,总免不得每天到菜田里巡视一圈,若是见了蚕豆长成拇指般大小,就要摘一把揣进怀里,带回家去炒或腌菜吃。有时候她还会捎上一个菜篮子到地里去,不装得满满当当是不会回家的。小时候,我十分开心的莫过于帮奶奶剥蚕豆了。饱满的豆荚,从平整的那一侧轻轻撕下一个口儿,那蚕豆便“噗”的一声蹦出来,有的蹦到碗里,有的则不幸掉落在地。我很乐意看豆子落地,那样我就可以顶着奶奶责备又无奈的眼神,“义正词严”地把蚕豆捡起来放入专属于我的小碗里。等剥完一碗蚕豆,拇指上也都嵌满了绿色的小月牙,而我的小碗也装不下了。这些“不慎”掉落的蚕豆,一半被我洗干净放进嘴里吃掉,一时间蚕豆特有的清香在口腔内充盈,淡淡的甜味在舌尖打滚,是春天的味道。另一半呢,被我用针线串成项链、耳坠,将自己装扮成公主与小伙伴们比美。

  爷爷喜欢吃烤蚕豆。他将剥好的蚕豆用竹签串起来放在火塘上烤,一边烤一边讲他以前的故事。爷爷常说,以前的日子苦啊,大家在一处劳作,他总是吃不饱。有一次,他实在是被饿狠了,便偷偷摘了队里的蚕豆,躲起来用火烤着吃。“真险啊,我就躲在屋后的大石头旁,火缓缓地烧起来了,把豆子烤得喷香,我一边吃一边张望,生怕被别人发现了。但那是我吃过最好吃的豆子。”爷爷的故事逗得大家哄堂大笑,这时候蚕豆也适时地散发出了香味,我们几个小孩子便顾不得听故事了,你一串我一串地争抢起来,生怕吃不上。

  父亲喜欢吃炒蚕豆,尤其爱茴香炒蚕豆,也就是鲁迅先生笔下的茴香豆,他说这是最好的下酒菜。这一点我非常赞同,只是我饮酒不多,茴香豆我是拿来当零嘴儿吃的。茴香豆由干蚕豆制成,不受季节的约束,只要到街上去找准一家炒货店,就可以买到。丢一把茴香豆进嘴里咀嚼,嘎嘣脆,茴香与蚕豆的芳香在味蕾缠绕。咽下肚后,嘴里又泛起了丝丝甜味,让人还想再吃一把。

  母亲喜欢吃蚕豆焖饭,这也是许多云南人钟爱的美食。范烟桥在《茶烟歇》中曾这样写蚕豆:“初穗时,摘而剥之,小如薏苡,煮而食之,可忘肉味。”母亲爱吃蚕豆焖饭,想来也是觉得吃蚕豆,胜吃肉。蚕豆焖饭不难做,只需要将蚕豆和大米一同放入锅中焖煮即可,为了丰富口感,母亲有时还会加一些鲜火腿。母亲将锅盖打开的那一刻,整个屋子都弥漫着蚕豆与米饭交织的醇香。只需要轻轻地嗅一口,心房就被家的温暖填满了。

  我最近喜欢吃“青蛙爬石板”,这是一道古早的云南小吃,也叫豆米粑粑,可盐可甜,吃起来软软糯糯,清香怡人。做法也很简单:将蚕豆与糯米揉搓成长条状,再用刀切成片入锅煎至两面金黄即可。出锅时,白白的糕点上往往嵌着几颗绿宝石,好像青蛙爬在石板上一样,所以叫“青蛙爬石板”。

  宋代舒岳祥诗曰:“莫道莺花抛白发,且将蚕豆伴青梅。”吃蚕豆宜早不宜迟,就像赶春要赶早一样。如今又是暮春时节,真想回到家去畅快地吃上一顿蚕豆宴!

作者:韩熙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