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热点 详情

重庆市首届畜禽种业专家委员会成立

  • 来源:农民日报客户端
  • 编辑:暴佳然
  • 2024-04-16 11:59:57

4月14日,重庆市首届畜禽种业专家委员会宣告成立。

本届畜禽种业专家委员会分设猪、家禽、草食牲畜、特色禽畜四个专业委员会,由重庆市内畜禽种业领域的专家组成,其职责主要是:承担畜禽遗传资源的初步鉴定、评估和畜禽新品种、配套系的初审;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和利用、规划论证及技术指导;种畜禽生产经营许可证现场核验的技术支持、咨询服务等。作为畜禽种业工作的重要智囊、参谋和助手,旨在落实国家种业振兴行动部署,研判全市畜禽种业工作形势并提出政策建议,为畜禽种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持。

农业强国,种业为先。畜禽种业是畜牧业的“芯片”,是推动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关键。重庆地理位置独特,畜牧业发展区位优势明显,现有荣昌猪、大足黑山羊等16个畜禽和蜂地方品种。近年来,重庆市高度重视畜禽种业发展,畜禽遗传资源保护体系日趋完善,畜种自主创新能力稳步提升。特别是种业振兴行动3年来,重庆发掘鉴定了合川白山羊新资源1个,培育了适合重庆等地区独特消费习惯的渝州白鹅配套系1个,遴选确定“四川白鹅”国家水禽核心育种场1个,西藏樟木牛和阿沛甲咂牛两个高原特有牛种体细胞克隆牛在云阳顺利出生。

全国畜牧总站相关负责人在成立仪式上讲话中表示,这些实实在在的成绩得益于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对畜禽种业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投入,为中央种业振兴行动提供了重庆方案和重庆样本。

今年是种业振兴“三年打基础”向“五年见成效”转变的关键一年,重庆首届畜禽种业专家委员会专家代表强调,将强化种业发展战略研究,发挥决策咨询和技术支撑作用;依法依规、科学公正履行品种审定、资源鉴定、进出口评审等法定职责,为种业振兴行动和畜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重庆市委农业农村工委委员、市农业农村委副主任袁德胜对首届畜禽种业专家委员会成立表示祝贺,希望专家委员会充分发挥优势,切实履好职尽好责,担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为加快全市畜禽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推进现代畜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当天,重庆首届畜禽种业专家委员会就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及场库区建设管理、地方猪保种关键技术、地方猪保种档案资料收集管理要求、种猪场疫病防控与净化、地方猪保种场管理软件操作等开展了培训。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邓俐 实习生 邓佳星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