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地方 详情

贵州省黔南州政协:为油菜种子“芯片”产业献智献力

  • 来源:农民日报客户端
  • 编辑:吕璐芳
  • 作者:刘久锋 蒙帮婉
  • 2024-04-16 20:36:39

再有十天,贵州省黔南州长顺县于长寨街道威远社区的180亩国家区域性油菜良种繁育基地内的2万多份油菜材料即将采收,长顺县农业局副局长刘朝宗介绍,这批材料在进行春繁之后,将于秋天在全国各地的油菜基地内播种。而这180亩基地种植的正是长顺县自己繁育的良种“油研2020”。

趁着贵州油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东风,长顺县成功申报了全省唯一的国家区域性油菜良种繁育基地,同时也是全国种植业(油菜)“三品一标”基地。通过传统的杂交育种和现代生物技术育种相结合,创新一批高产、抗倒、抗病性好的新种子,育成含油量高达52.34%的高产油新品种“油研2020”和油蔬两用新品种“宝油150”,油研2020推广面积已超百万亩,成为全国十大推广面积的杂交油菜之一。这背后,离不开黔南州政协的推动。

2022年以来,黔南州政协委员围绕如何更好推进长顺国家区域性油菜良种繁育基地发展,更好推动油菜育种工作,陆续提出了《关于支持长顺县建设全国油菜制种强县的建议》《关于继续支持长顺县申报区域性油菜良种繁育基地的建议》等提案,建议持续加大油菜“两高双低”品种推广力度、在育种创新能力提升工程等项目上持续给予倾斜,推动实现油菜绿色高质高效示范基地的辐射带动作用。此后,黔南州政协还专门成立了助力长顺县农业现代化工作专班,通过常态化开展调研和专题协商,推动油菜良种繁育和推广工作。

通过广泛深入的协商,黔南州农业农村局对油菜良种繁育基地提出了“高标准、高起点、高发展”的建设原则和“标准化、专业化、规模化”的总体建设目标,开展油菜集中育苗,加快研究制定全州优质油菜品种推广应用政策,进一步优化全州优质油菜品种推广应用机制。

“我们计划在今年,与长顺县、惠水县两县政协联动开展围绕油菜跨区域制种的院坝协商,组织长顺县、惠水县和省农科院油研所、菜籽油相关加工企业以及涉及村寨通过专题协商讨论,谋求共识、促进发展。”黔南州政协有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将充分利用惠水与长顺地域相邻、气候相近的优势,将油菜制种基地延伸至惠水相邻村寨,稳步做大油菜种“芯片”产业,确保油菜良种保供的同时增加群众收入。

黔南州各县(市)政协也把油菜良种“油研2020”推广种植情况作为今年重点议题之一,在相关乡镇或村寨,组织开展院坝协商会议,广泛做好油菜良种优势的讲解和宣传。

黔南州政协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继续把粮食安全责任扛起来,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献智献力,一如既往支持长顺县发展油菜种子“芯片”产业,不断提高农业生产能力和现代化水平,全面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增收致富。

作者:蒙帮婉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刘久锋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