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三农微评 详情

“银发骑手”互助养老,可学可鉴

  • 来源:农民日报
  • 编辑:袁雅茹
  • 作者:刘知宜
  • 2024-04-17 11:25:12

近日,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澥浦镇一群身穿红马甲的“银发骑手”受到关注。这支平均年龄五六十岁的志愿服务送餐队,每天穿梭在田埂、菜地、弄堂间,给村里高龄和行动不便的老人送去饭菜。

在农村,一些老人独居在家、行动不便,解决自己的一日三餐成了一件大事。加之有些村庄居所分散,开设食堂让老人前来又不现实,送餐上门就成了最优解,但这又产生了助老服务人手不足的新问题。“银发骑手”不仅解决了这一问题,也让有活力、有能力的低龄老人有了继续发光发热的途径。

提高农村养老服务的可及性,类似“银发骑手”这样的互助养老模式不失为可行之策。为此,既要不断优化组织机制,将乡村守望相助的互动氛围转化为人人可参与的助老体系,还要加大社会公益力量的深度参与,保障好助人者的权益,让“银发骑手”送出的温暖既惠人又惠己。

作者:刘知宜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