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热点 详情

中国农科院启动重大科技任务推动粮食产能持续提升

  • 来源:农民日报客户端
  • 编辑:张燕
  • 作者:孙眉
  • 2024-04-17 15:48:24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粮食安全保障的重要指示精神,有力有序响应国家《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方案(2024-2030年)》,中国农业科学院4月14日启动实施“粮食产能持续提升战略研究”重大科技任务,将聚集全院优势科技力量,探索我国主粮产能增长潜力点,破解产能增长面临的技术瓶颈、管理短板、政策卡点,提出持续提升产能的战略路径。

与会专家介绍了粮食生产的资源配置、结构调整、布局优化、技术支撑与政策创设等情况,指出需进一步加强主粮作物产能增长来源与战略路径、闲置低效耕地高效利用、种植结构及优化、自然灾害防控减损、粮食收储和加工减损等方面研究,启动这项任务对于关注粮食供需区域失衡、可持续动力、健康消费、价值链治理等方面的最新动向,为深入推动新质生产力应用,持续提升粮食产能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参考。

会议指出,启动实施这项重大科技任务,对粮食稳产保供领域探索新路子、谋划新布局、应用新技术、创设新政策、深挖新潜力,形成与国家粮食需求相匹配的产能动态提升方案与战略路径,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希望通过项目实施,着力破解产能增长面临的技术瓶颈、管理短板、政策卡点,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持续提升粮食产能和粮食生产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中国农业科学院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研究员、该项目首席科学家尹昌斌表示,当前粮食产能提升面临瓶颈制约,比如资源环境约束趋紧、耕地基础仍不稳固、粮食总量与结构性矛盾并存、气候变化带来自然灾害多发频发、收储与产后减损配套措施仍不完备,粮食产能难以变为实际产出等。下一步,要加快粮食产能持续提升的核心难题,从资源配置、结构调整、布局优化、技术支撑和政策创设等多个方面协同发力,发展新质生产力,全面提升粮食全要素生产率。

据悉,该重大任务共设置5个课题,由中国农业科学院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牵头,汇聚全院5个研究所8个优势创新团队,形成联合攻关模式。任务的实施将形成1个决策平台、1套战略路径、4组落地方案和若干典型增产模式,推进粮食生产新质生产力落地,为《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方案(2024-2030年)》落实提供路径支撑。

中国农业科学院原党组书记张合成、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叶玉江、中国农业科学院重大任务局副局长季勇及任务咨询专家和任务组成员近60人参加会议。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孙眉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