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热点 详情

来消博会赴舌尖上的环球之旅

  • 来源:农民日报客户端
  • 编辑:袁雅茹
  • 作者:董家琛
  • 2024-04-17 15:21:26

越南的榴莲饼、法国的香槟、西班牙的橄榄油、意大利的手工冰淇淋、俄罗斯的蜂蜜……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以下简称“消博会”)上,来自各个国家的特色农食产品琳琅满目,观众足不出展厅,便能踏上一场舌尖上的环球之旅。

LATIO加拿大巧克力为中国消费者打造的11款新口味产品首次在消博会上亮相。从参展到在海口投资建厂、开设品牌实体店,海南加绿巧公司正逐步借助海南自贸港政策优势将巧克力销往更广阔的全球市场。邓卫哲 摄

“我来到中国五六年了,说起中国美食,我能一直说到天黑。我喜欢四川火锅、浙江缙云烧饼,说起来你可能不信,我非常爱吃臭豆腐,不管是长沙的、绍兴的还是温州泰顺的……”南非苹果树公司代表李帅深爱中国美食,也希望更多中国消费者能够尝到自己家乡的红酒和茶。“许多观众其实之前并不了解南非红酒,但是这次试喝完就爱上了。中国市场有很强的包容性,来自各个国家的特色产品都有自己的一席之地。”李帅用一口流利的中文对记者说。目前,南非苹果树公司的产品主要在山东销售,他表示,未来还希望能够继续开拓海南、浙江、广东、北京等地市场,把南非特产卖到中国各地。

近年来,中国咖啡市场增长势头强劲,每天起床喝一杯冰美式已成为许多年轻人的“标配”。各国咖啡产品不断涌入中国,各有千秋。“哥伦比亚的咖啡产品深受中国消费者喜爱,但是很少有人知道,咖啡豆外面的果胶层富含抗氧化成分,对健康很有好处。我这次带来的是浓缩咖啡果浆,它可以帮助人体调节血糖和清洁肝脏。”首次参展消博会的哥伦比亚展商玛丽表示,中国消费者对天然食品的关注度提升,她希望能够以消博会为起点将浓缩咖啡果浆销往中国。

乌拉圭国家肉类协会的展台前,观众排起了长队,两位来自乌拉圭的厨师现场制作牛排供观众试吃。“在乌拉圭,牛的数量是人的4倍,安格斯和海福特是最主要的品种。”乌拉圭国家肉类协会亚洲区总经理助理谢婷婷向记者介绍道,“乌拉圭的牛从出生到被端上餐桌,有着一个全程可追溯系统,在饲养过程中禁止使用抗生素和激素,确保牛肉的质量和食品安全。”谢婷婷表示,乌拉圭国家肉类协会这次来到消博会,一是想向中国消费者展示乌拉圭牛肉的优秀品质,提升知名度;二是希望与中国肉类加工厂或采购商进行对接,以达成合作,促进乌拉圭优质牛肉出口中国。

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持续推进下,许多中国企业积极响应“走出去”战略,在国外建公司、开厂区,把当地特色农食产品带回中国市场,丰富中国消费者的餐桌。深圳市高得莱贸易有限公司、柬埔寨高得莱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秦冰这次带来了柬埔寨的茉莉香米、胡椒、腰果、菠萝蜜干、棕榈树糖等特色产品。“柬埔寨茉莉香米被誉为‘世界第一大米’,已经进入中国12年了,评价好、复购率高。这两天有很多观众告诉我,他们吃过我们公司的香米。”秦冰说,“柬埔寨布贡是世界上最好的胡椒产区,这里生产的胡椒油性大,还有淡淡的花香味。但柬埔寨的胡椒还没有进入中国市场,我希望能够在这次展会上找到合作伙伴。”

据悉,本届消博会共有来自71个国家和地区的4000多个品牌参展。各国展商不仅与观展的采购商、经销商谈合作,也作为观众与其他展商交流经验,结交新朋友。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董家琛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