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地方 详情

广东开启千名农村职业经理人第二期培育行动

  • 来源:农民日报客户端
  • 编辑:吕璐芳
  • 作者:吴砾星 李红波
  • 2024-04-17 22:47:55

近日,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发出《关于组织开展“广东千名农村职业经理人培育工程(第二期)”的通知》,向全网招募致力于从事乡村经营管理的人才,诚邀其参加“广东千名农村职业经理人培育工程”的第二期培育。

此次培育的目标是提升培育对象在乡村运营、乡村资源管理、集体经济管理、农文旅融合发展、农产品品牌营销、农业农村数字化等领域的专业水平,尤其关注返乡创业青年群体,将其培养成具备实战能力和创新精神的乡村经营管理人才,成为富民兴村的带头人。

广东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以下简称“百千万工程”),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关键在人,需要一大批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人才,而农村职业经理人就是这样的专门人才。为此,自去年起,广东学习运用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加快培育农村职业经理人,并将其作为助力实施“百千万工程”,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实践。

经过培育,首期班的部分学员达到了边培训、边上岗的实战能力,他们在“百千万工程”中出谋划策、苦干实干,贡献着智慧与力量,给广袤的乡村带来了新技术、新理念、新方法,为全省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丁球凤是首期班中的一员,她在清远市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永和镇桂联村下辖的石坪村推行“三地活化”,通过盘活乡村闲置资源,链接各类外部资源,引进技能培训、工会团建等项目,推动全村“沉睡”资源开始变现,才一年时间,村里的项目已经开始盈利。

随着乡村全面振兴和“百千万工程”不断走深走实,在农村,与产业需求、乡村发展相适应的职业经理人的需求愈发迫切。尽管如此,对于如何选育农村职业经理人,仍需要一定的资质和要求。

因此,在招生对象条件方面,《通知》也提出了明确的要求,需要政治觉悟高,热爱“三农”工作,具有2年以上相关工作经验,有创业意愿和乡村相关实践经验。有乡村产业创业经历、在农村从事集体经济经营管理、乡村农文旅项目运营管理等相关工作者优先考虑。同时,立足培育植根乡村的本土人才,《通知》还鼓励返乡创业青年、省“百千万工程”典型县镇村从事相关工作人员踊跃报名。

据悉,本期将培育200名农村职业经理人,并通过他们对接城市资源,将城市圈的人流、资源和管理模式带到乡村,促进城乡要素双向自由流动,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吴砾星 李红波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