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地方 详情

天津:智库专家助力乡村振兴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张轩铭
  • 作者:林单丹
  • 2024-04-18 15:19:56

近日,天津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智库工作部组织了一批专家学者,深入天津农业大区宁河区,走访东棘坨镇开展调研活动。作为天津市社科界“十百千”主题调研活动重要部分,此次调研旨在进一步了解乡村基层情况,探索乡村振兴的有效路径,为新时代农业农村工作提供智力支持。

东棘坨镇位于宁河区西北部,全镇总面积164平方公里,辖42个行政村,总人口2.8万人。镇域自然生态优势显著,全镇近三分之一面积被纳入天津古海岸与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农业科技优势领先,耕地面积15.6万亩,水系资源优势富集,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天津市宁河原种猪场、宁河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小站稻标准化种养示范区、天津市优质农产品开发示范中心等一批种猪种稻研发、繁育基地聚集于此,为天津市现代农业发展提供了科技支撑和保障。

天津市社科联近日经专家评审,从全市2024年天津市社科界“十百千”主题调研活动的420个申报项目中评出入围项目130个。参加本次调研活动的专家来自于入围乡村振兴的项目组。调研团队由来自中共天津市委党校、天津市农科院、天津科技大学和天津农学院的智库专家学者组成,他们与宁河区区委宣传部、东棘坨镇负责同志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座谈会上,专家学者们围绕农村基层党建、乡村文化旅游等专题,积极发言,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会后,调研团队先后走访了大顷甸村林下养殖和东白庄村文化旅游发展等项目。近年来,东棘坨镇新能源项目、“阳宁20兆瓦风电项目”“国电投4兆瓦风电项目”“东白画家村”和全国“一村一品”等项目陆续落地。该镇党委在全镇上下开展美化亮化、环境整治、文化挖掘等攻坚工程,将党的政治建设与强化基层治理、服务党员群众、农文旅融合发展等有机结合,努力夯实乡村振兴基础。专家团队详细了解了农村基层组织的运行情况、党员教育管理工作以及驻村帮扶工作等情况,并与当地干部群众进行了亲切的交流。

在调研过程中,专家们认为,东棘坨镇在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特别是在发展绿色农业、提升农产品加工水平、促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等方面,走出了一条具有地方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天津市社科联领导市社科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张再生向宁河区东棘坨镇颁授“天津市社科调研基地”铭牌。东棘坨镇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欢迎社科联组织专家学者为本镇乡村振兴出谋划策,今后将为调研基地开展工作提供更多便利条件。

同时,专家们也针对东棘坨镇在乡村振兴过程中面临的一些问题和挑战,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和建议。他们建议,要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提高党员干部的素质和能力;要深入挖掘乡村文化资源,发展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要加强农村生态环境保护,推动农业绿色发展;要注重人才培养和引进,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

此次调研活动不仅为东棘坨镇的乡村振兴工作提供了宝贵的智力支持,也为天津市乃至全国的乡村振兴工作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和参考。未来,天津智库专家将继续发挥专业优势,深入基层、服务群众,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林单丹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