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地方 详情
向“新”而行 提“质”而上

江苏射阳:农业机械小齿轮的逆袭之路

  • 来源:射阳县兴桥镇人民政府
  • 编辑:张燕
  • 作者:卢震 于睿等
  • 2024-04-18 16:13:48

向“新”出发,追“质”而行。盐城金刚星精密锻造有限公司在实践中展示出对高质量发展的强劲推动力、支撑力——“近净成型大规格螺旋伞齿轮核心工艺技术”获得两项国家专利;获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绿色工厂……

农业机械齿轮是充分竞争的传统行业,一家乡镇民营企业,何以在强手如云中“笑傲江湖”?“传统产业只要及时切换至科技创新赛道,推动向高端化迈进、智能化升级、绿色化转型,点燃新质生产力的强引擎,照样能旧貌换新颜。”江苏省盐城市射阳县兴桥镇党委书记戴玉清说。

听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从零突破、勇攀高峰

出身在“铁匠世家”的总经理周华,2001年胸怀“锻造农机所长、服务粮食安全”的憧憬,从2间厂房、3台机床干起, 时值中国加入WTO,全国齿轮行业迈入爆发期,企业起步即成冲刺,经过多年快速发展,成长中的企业也遇到了“烦恼”,传统上粗放型生产方式受到严重挑战,随着国家节能减排、绿色制造产业政策的实施,齿轮行业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面对核心技术缺少、高附加值环节占比偏低等制约,如何把发展变化之“形”转化为长期向好之“势”?

科技创新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

“没有落后的产业,只有落后的技术。齿轮行业要突破关键技术和核心装备,形成自主品牌和专利技术,才能实现从‘跟跑’到‘领跑’的跨越。”周华展现出优秀企业家前瞻性的眼光和极其专注的品格。

把“研发作为产业、技术作为商品”,金刚星公司每年以5%以上的销售收入作为研发费用,建成全县首家省级工程技术中心。为破解科技创新“孤岛现象”,聘请中国锻压协会副会长徐祥龙作为技术负责人,联合苏州大学、河南科技大学,建立研究生工作站、产学研中心,加大创新力度,先后形成发明专利13项、实用新型专利42项。特别是攻克了国内外锻压行业一致公认的圆柱齿轮和螺旋伞齿轮精密成形难题,其中外径550mm的“近净成型大规格螺旋伞齿轮核心工艺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解决了我国齿轮行业“卡脖子”技术难题,推动了行业整体技术进步。

高水平生产力催生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公司办公室主任刘向东说:“用创新作答的核心工艺技术,在生产运用中加工工艺效率提升100%、原材料节约38%、齿轮使用寿命增加33%,年可节省原材料3100吨、减少生产成本1400多万元,真正实现了节能环保、绿色生产。”新技术更要有好设备,公司投入3000多万元,引进德国DMG五轴高速铣加工中心、日本三菱数控电加工机床等5台工业界“苹果”,采用三维立体造型模具设计,齿轮模具加工精度达到0.001mm,成为全国齿轮制造行业“新标杆”。

下好产业风口“先手棋”——乘势而为、传动全球

居安思危,是为了知危图安。核心技术打开了发展的“黄金通道”,到2018年底,金刚星公司总销售收入达到1.2亿元。但在机械行业现代化、规模化发展的态势下,现有的生产设备难以满足行业转型升级的需求。在供给侧结构升级大背景下,农业机械齿轮产品正朝多元化、高端化方向发展。是“小胜即满”,还是打破“路径依赖”,推动产业向更高质量迈进?

新质生产力的核心标志是全要素生产率大幅提升。

一边是国家对农业机械行业给予了大力支持,农民对农业机械的需求持续增长,一边对于传统制造业企业来说,技改不是一道选择题,而是一道必答题。

在大局中找准定位,在共性中寻找个性。金刚星公司秉持“再困难也要上行业最好设备”的理念,将绝大部分资金用于购置一流的生产设备,近三年来,累计投入1.4亿元建成智能化生产线,该生产线拥有齿轮式螺旋压力机、数控车床、库卡机器人、全自动三坐标测量系统等高端智能设备21台(套),全面实现了生产线换“新”、生产设备换“智”。

“断”粗放式发展、“舍”落后产能,优化了工艺、提升了效率。生产厂长陈建华说:“锻造车间从日产1000个齿轮上升到现在的3000个,数控滚齿车间原来需用工12名,现在降到4人,并且机器24小时运转,产量较原来翻倍。”近几年,生产交付的20多万台(套)各类农业机械齿轮,故障率几乎为零,远低于国内外同类产品。”据了解,当前企业的数智化改造覆盖率已达85%,产能提升20%以上。

“酒好也怕巷子深”。金刚星公司坚持把“用户思维、客户体验”做到最极致,改变行业默认的定金销售模式,提出“用坏一个齿轮、赔偿一个齿轮箱”,彻底打消客户试错成本高的顾虑。目前,已开发的客户无一流失。已与国内外的圣和集团、豪丰集团,澳大利亚康奈尔公司、日本久保田公司等30多家大型农机装备集团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截止目前,主导产品农业机械齿轮销售占全国市场的70%以上,跻身中国农机零部件制造企业20强。去年,实现齿轮营业收入1.9亿元,同比2018年增长50%。

跑出企业发展“加速度”——拓展链条、贴心服务

农业现代化的推进,使得土地规模经营已经成为大趋势,金刚星公司如何巩固扩大市场地位,增强供应链稳定性、打造新利润增长点?要让更多的传统制造业企业敢为善为,加快成长为行业“头马”,地方党委政府如何在企业创新转型中当好“助攻手”?

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是催生新质生产力的重要保障。

向“新”图强,聚“链”成势,依托齿轮制造丰厚“家底”,成立江苏骁野农业装备机械有限公司,瞄准完全替代进口目标,从中联、常发等国内知名企业引进12名中高级工程师,最新研发的驱动耙系列产品,形成了完备的“关键核心零部件+系统总成+整机装备”产业链条,申请专利12项,通过江苏省农业机械化所鉴定。公司副总经理周爱鹏说:“相较传统的农田耕、耙、旋分三次作业,大马力驱动耙一次成型,种植户作业成本从80元/亩下降到45元/亩左右,产品已畅销到新疆、内蒙古等地区。”为扩大生产规模,今年又新增35亩土地,建设年产10000台的生产线,系列产品明年产值将突破1亿元。

“传统产业是经济的‘底座’,发展新质生产力要因地制宜,‘喜新’不‘厌旧’。”兴桥镇党委副书记倪德群说。

提升企业“获得感”,打造发展“头等舱”。兴桥镇党委、政府定期组织企业家参加县举办的“鹤鸣大讲堂”活动,持续提升企业家队伍的学习能力,坚守实业精神。每年评选一批优秀企业家,先后推荐周华获评江苏省创业之星、盐城市优秀企业家等荣誉 。持续升华“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荣誉效应,推动单一包办帮办向科技、金融等内涵式“店小二”拓展,近三年,累计帮助企业协调对接光大、江苏等银行申请贷款3000多万元,从上海、南京等地高校引进专业技术人才21名,招聘技术工人53名。同时,积极搭建股改上市平台,已完成财务尽职调查和资产重组,年底完成股改,助力企业插上资本的翅膀。

向“新”而行,提“质”而上。新征程上,金刚星公司将更加注重推动产业创新、赋能产业发展、优化产业生态,多措并举发展新质生产力,奋力打造农业机械精锻模具设计领域核心制造商、精密传动核心装置领域知名制造商、大马力农机具驱动耙领域重要制造商,用小齿轮“转动”行业大市场,为中国式现代化射阳新实践贡献“金刚星”力量。

作者:卢震 于睿 陈远见 刘彬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