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前沿 详情
“MiNIT”技术让盐碱地恢复“健康”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王伟
  • 作者:李锐
  • 2019-10-14 08:40:01


徐明岗(右一)在基地查看水稻长势。

本网记者  李锐

水稻亩产从800多斤到1200斤左右,北京中农煦丰生态科技有限公司用三年的时间在吉林省镇赉县盐碱地改良试验示范基地应用“MiNIT”技术进行盐碱地治理试验示范。近日,当我国土壤学著名专家、农业农村部国家耕地质量专家组组长、耕地培育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徐明岗在基地调研,看到涨势喜人的水稻时表示:“‘ MiNIT’技术治理盐碱地示范研究取得了突破性成果,该技术形成了包括改良剂的科学配方、生产工艺、标准及使用规范,盐碱地治理及农作物种植规程等完整的技术体系;‘ MiNIT’技术是盐碱地治理的一个新的技术,该技术具有前瞻性、先进性和创新性,治理盐碱地的时间短、效果好,克服了传统盐碱地治理技术的单一性,引领了我国盐碱地治理技术,是盐碱地治理传统技术的一个生机和革新,具有很大的推广空间。”

位于吉林省西部土地整理项目区建平乡区片的吉林省镇赉县盐碱地修复试验示范基地面积达1200亩,属中重度盐地。吉林大学张世宏教授介绍,“MiNIT”技术核心在于高效发挥嗜盐耐碱真菌菌群对土壤的生态改良机制,通过嗜盐耐碱曲霉菌群、纳米准纳米级惰性物理材料以及秸秆等土壤有机残留物的整合效应,突破性地解决了多数有益丝状真菌在盐碱地土壤难以存活,盐碱地土壤严重缺乏真菌的问题,从而改善土壤质地、增加土壤有机养分、激活土壤活力,修复土壤生态,最终达到加速耕作层熟化、抑制盐碱反复,实现根治盐碱地的目的。

“MiNIT”技术是北京中农煦丰生态科技有限公司以吉林大学植物科学学院和香港中文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为依托,由多位国内外专家学者和研究人员组成的研发团队,经过十几年研究和试验研制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一项技术。2017年,公司在基地的重度盐碱地上进行了改良和种植试验,改良后的试验田PH值平均为8.9,含盐量平均为0.17%。2017年12月,中国工程院、第三世界科学院、世界生产力科学院5位院士主持并通过该技术的国家级成果评价。参评的20多位业内专家一致认为:该技术解决了盐碱地治理过程中普遍存在的顽固性返盐碱问题,为盐碱地治理及其高效利用提供了新方法和新途径,总体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目前,“MiNIT”技术在吉林、辽宁、河北、山东、江苏5省的10多个县市设立20余个示范点,累计示范7000多亩。其中,苏打盐碱地改造后3年,水稻平均亩产达到450公斤,大豆、蓖麻和高粱等作物平均比治理前增产30%以上,经检测,土壤达到了《绿色食品产地环境质量标准》。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