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动态 详情
薪火相传 桃李芬芳 硕果累累 河南科技学院80华诞话乡村振兴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暴佳然
  • 作者:冯建伟
  • 2019-11-02 21:30:02

本网讯(记者 冯建伟)11月2日,位于新乡市的河南科技学院校园里欢声笑语,“我和我的祖国”歌曲旋律不绝于耳,这是来自省内外校友代表、兄弟院校代表,以及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相聚于此,通过系列活动共庆学校80华诞。校庆之际,河南科技学院举办了“服务乡村振兴高峰论坛”,共话走进新时代、再创新辉煌。

河南科技学院党委书记周志远在论坛中致辞。

河南科技学院是一所省属普通本科院校,始建于1939年,前身为中国共产党早期创建的延安自然科学院大学部生物系,历经北方大学农学院、华北大学农学院、北京农业大学长治分校、百泉农专、河南职业技术师范学院等时期,2004年5月,经教育部批准更名为河南科技学院。

河南科技学院食品学院学生在展示食品冷拼雕花技艺。

河南科技学院党委书记周志远在论坛致辞中说,河南科技学院以“农”起家,缘于农、兴于农。近年来,通过强化农科特色和优势,大力实施“人才强校”、“质量立校”和“科技兴校”三大战略,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成效显著。学校结合农科优势和办学特色,成立了“产业创新与乡村振兴战略研究中心”,主动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本次校庆论坛围绕乡村振兴主题展开讨论,是学校的特色和优势,也是师生长期关注的重大问题,希望专家能多提意见建议,帮助科院人在农村希望的田野上干事创业,在山水林田湖草之间奉献智慧,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服务乡村振兴高峰论坛上,河南省省委农办主任、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申延平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为题、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校长骆少明以《以高素质“双师型”职教师资助推乡村产业振兴》为题、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党委书记栾立明以《服务职教、服务地方、建设具有鲜明职业师范教育特色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为题、安徽科技学院党委书记蒋德勤以《三聚焦三强化,服务乡村振兴》为题、内蒙古农业大学副校长芒来以《扎根内蒙古,助力乡村振兴》为题,共同探讨了了高等学校在服务乡村振兴行动中的使命、担当和策略。

改革开发以来,河南科技学院积极贯彻“科技兴校”战略,学校完成国家“863”、“973”计划、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科技攻关、转基因生物重大科技专项支撑计划等科研课题3629乡,获科技成果奖1546项,其中获取国家级教学成果奖3项,国家科技进步奖和国家技术发明奖10项,培育各类农作物品种70余个,特别是作为省重大专项支撑的项目小麦新品种“百农矮抗 58”,连续6年成为河南及黄淮南部麦区第一大小麦品种,累计增产效益达300余亿元,2013年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为国家粮食生产做出重大贡献。

学生在校庆活动中表演节目。

在校庆活动中,河南科技学院校长李成伟表示,展望未来,学校要坚持质量立校、培育时代新人,推进特色发展、建设一流学科,推进科技兴校、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推进开放办学、深化国际合作与交流,将学校建成优势学科国内一流、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突出支撑引领作用的区域特色骨干大学,进而实现教学研究型大学目标。中国工程院院士、河南省农业科学院院长张新友代表海内外12万校友发言。他深情地回忆了自己在校期间的情景,表示都将铭记母校的恩情,将牵挂母校的发展。十九大代表、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河南省杂交小麦工程技术中心茹振钢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表示要在继承中求发展,在改革中图创新,为学校又好又快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为学校发展续写新的篇章。

论坛期间,来自省内外农业领域的部分专家学者、相关产业领域企业代表以及校友代表、学生代表还就《经济发展、黄河文明与乡村振兴》、《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与乡村振兴》、《电子商务助力乡村振兴的思考》、《乡村振兴之产业兴旺》等课题进行了探讨。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