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动态 详情
顶梁柱公益保险: 两年为近八百万贫困户提供保障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暴佳然
  • 作者:见习记者 刘杰
  • 2019-11-11 22:25:01

本网讯(见习记者 刘杰)11月5日,顶梁柱健康扶贫公益保险项目两周年年会在京召开,会上发布了项目进展报告和影响力评估报告,并举办“两周年精准健康扶贫成果发布仪式”。50多位参会的地方县代表荣获“优秀合作伙伴”奖。

 顶梁柱保险项目于2017月7月启动,是在国务院扶贫办和国家卫健委指导下,由中国扶贫基金会、阿里巴巴公益、支付宝金服公益及蚂蚁金服保险四方联合发起的精准健康扶贫公益保险项目,旨在响应国家脱贫攻坚号召,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健康扶贫工作。

 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副巡视员王大洋到会致辞称,“在脱贫攻坚决胜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在中国扶贫的新战略、新规划谋篇布局的关键之时,总结探讨政府、市场、社会三者良性互动和协力扶贫的有效模式,很有价值。顶梁柱项目精准度高、覆盖面广、项目模式新、帮扶效果好、可持续性强,在防止因病致贫、返贫以及巩固脱贫成果方面,作出有效的探索和创新。”

 中国扶贫基金会副秘书长秦伟总结了项目实施两年来的成效,并感谢社会各界力量的参与。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阿里巴巴脱贫基金执行秘书长孙利军分享了项目从设计到实施的部分经验,并强调区块链等技术对于项目运营的作用。清华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副院长、社会创新与乡村振兴研究中心主任邓国胜发布《顶梁柱健康扶贫公益保险项目社会影响评估》,从项目必要性、效果和影响力等角度出发,评估项目实施效果并提出建议。

 会上,来自四川大凉山的阿勒五各代表受益人群体分享抗病经历,引得全体与会人员动容。3个月前,记者曾跟随顶梁柱团队到地方进行健康扶贫探访。在探访过程中,记者结识了阿勒五各和她的家人。2018年1月,阿勒五各被确诊为尿毒症。为治病,她的母亲依火呷呷为其捐献肾脏,家里也欠下不少医药费。是顶梁柱保险项目报销的医药费让她们“多了一份治疗的信心和希望”。

 时隔3个月,再见到母女二人,两人状态大有改观。阿勒五各发言时说,“目前身体状况恢复得比较好,感谢顶梁柱的帮助,以后要用实际行动回报社会。”

 据悉,顶梁柱保险项目以县为单位,对合作县域内的18至60周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每年人均约30元的投保,并将健康扶贫与公益保险结合起来,首创“1个支付宝+1名村干部”的健康扶贫新模式。截至2019年10月底,顶梁柱项目已与12省79县签约,覆盖全国十分之一贫困县,为789.15万人次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健康保障。项目规模达22995.04万元,累计理赔44014人次,理赔金额8497.78万元。预计到2020年底,该项目将为全国至少1000万人次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健康保障。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